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最新调查:欧央行本月将加息75个基点 欧元区一年内陷入衰退概率达70%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19 14: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0月27日议息会议上再次大幅上调存款和再融资利率75个基点。

(原标题:最新调查:欧央行本月将加息75个基点 欧元区一年内陷入衰退概率达70%)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0月27日议息会议上再次大幅上调存款和再融资利率75个基点,以遏制目前高于目标水平五倍的通货膨胀。

与全球大多数国家一样,由于能源价格飞涨,欧元区通胀率飙升,而仍在从疫情中恢复的供应链因俄乌冲突而受到进一步冲击。

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为2.0%,但上个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了10.0%。对此,经济学家预计,该地区本季度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9.6%的峰值,高于上个月的预期,随后逐渐下降,但预计要到2024年底才能达到目标。

澳新银行的Brian Martin表示:“(欧元区)的通胀率太高了,快速加息是必要的。不过,欧洲央行还需要关注债券利差,因此加息超过75个基点似乎不太可能。”

目前,欧元区的物价压力主要来自能源成本。在俄乌冲突依然遥遥无期的情况下,34名受访者中有近65%的人表示,欧元区的生活成本将恶化或显著恶化。只有12人表示情况会有所改善。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Luca Mezzomo表示:“能源危机对家庭部门的最严重影响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呈现,届时天然气需求将出现季节性上升。”

在冬季即将到来之际,预测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更加积极地收紧政策。

在10月12日至18日对60多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下周四欧洲央行将把存款利率上调至1.50%,再融资利率上调至2.00%。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有四分之三(36人中有27人)的受访者表示,该央行应选择将存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而有2人表示,应该选择加息100个基点,只有7人建议加息50个基点。

短暂且轻微的衰退?

欧洲央行首次加息是在今年7月,当时该央行将所有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将存款利率上调至零,告别自2014年以来的负利率时代——随后有在9月上调了75个基点。

不过,与美联储等同行相比,欧洲央行的加息步伐仍然缓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平价。

在这样的背景下,受访者预计,年底存款和再融资利率预计将分别达到2.00%和2.50%,相比之下,9月份的调查预测分别为1.25%和2.00%。

另外,调查预计明年存款利率将达到2.50%的峰值,再融资利率将达到3.00%,高于9月份预期的1.50%和2.00%的最高预测。最新调查中最高预测分别为4.00%和4.50%。

目前,欧洲央行已承诺进一步加息,并开始讨论如何解除其3.3万亿欧元(3.25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这是其在过去十年抗击通缩的成果。

欧洲央行管委会的两位鹰派人士上周还呼吁进一步加息,以遏制失控的物价上涨。但这也促使欧洲央行将面临着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调查中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预期中值为70%。

在被问及将会是哪种类型的衰退时,46名受访者中有22人认为将是短暂且轻微的衰退,而15人认为将是长期且轻微的衰退。8人认为这将是短暂且深度的衰退,只有1人认为会是长期且深度。

最后,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0%,但在2023年将持平,然后在2024年恢复增长并扩大1.5%。在9月份的调查中,这些预测分别为2.9%、0.4%和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