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若日本央行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 冲击将超过英国引发的市场动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20 19:2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突然放弃坚守收益率曲线控制可能会在日本和全球造成严重破坏。

(原标题:若日本央行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 冲击将超过英国引发的市场动荡)

智通财经APP获悉,如果交易员预测阻止全球债券收益率进一步飙升的最后一个重量级锚点最终发生转变,即日本央行根深蒂固的货币政策即使只进行适度调整,也可能会在全球市场上引发动荡。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即使日元下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将坚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一直到他明年4月卸任。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政策框架今年所承受的压力是2016年该框架形成以来最大的。

若日本央行最终决定收紧政策,相比英国最近放弃经济计划带来的影响,它将对全球市场造成更大的动荡。

前高盛经济学家、投资公司Northern Gritstone董事长Jim O’Neill表示:“鉴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即收益率曲线控制的规模、历史、处于低水平的日债收益率以及疲软的日元,日本突然放弃坚守该计划可能会在日本和全球造成严重破坏。如果处理不当,它可能会对全球造成比最近英国混乱更糟糕的后果。”

自去年债券抛售破坏了澳大利亚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以来,关于日本央行将突然不得不放松控制日债的猜测一直在出现。那次崩溃损害了澳洲联储的声誉,同时增强了寻求更多目标的债券义警的信心。

日本央行目前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维持在0.25%,以提振日本低迷的经济并确保物价和工资稳定增长。该行将于10月27日至28日举行会议,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它不会改变政策。

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影响

市场最戏剧性的情况可能是,日本央行不发出警告就放弃其框架,从而在全球市场造成冲击。届时该行将允许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自由变动,同时将政策限制在对短期利率进行控制的范围内。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投资组合经理Arjun Vij认为,这种情况将导致基准收益率上涨约50个基点,其中最显著的宏观经济影响是全球期限溢价重新定价。

Vij表示:“我们认为其他发达市场如美国或欧洲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会上升。日本对外国债券的持续需求一直是发达市场收益率保持在低位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因此日本央行的政策逆转可能会导致其中部分头寸平仓。”

瑞银分析师本月预测,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债券风险最大,而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将使日本股市进入熊市,并可能使美国和欧洲股市下跌10%。

他们的理由是,冲击可能会加速日元反弹,为全球债市的抛售提供额外的推动力,同时引发一波资金从美债等外国资产回流日本。

波动风险

尽管如此,这种转变将与日本央行把可持续性纳入其宽松框架并保持市场稳定的努力背道而驰。可能发生特定的事件才会迫使日本央行选择这种极端的行动方案。

新加坡Blue Edge Advisors Pte投资组合经理Calvin Yeoh表示:“日本央行彻底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将导致全球利率出现大幅波动,并破坏日本市场的稳定,因为养老金是该市场的一个大型参与者。这可能与刚刚在英国发生的情况类似。”

摩根大通Vij指出,虽然传统观点认为日元将立即从目前的32年低点飙升,从而减轻日本政府出手干预的压力,但其影响更难预测。这将取决于政策变化时市场存在的普遍情况。

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内的部分调整也有引发风暴的风险,例如日本央行提高收益率目标或扩大其波动范围。不管是哪一项举措,都将有效提高利率,这可能会导致日元出现更剧烈的波动以及日本资金回流。

摩根大通研究员Ayako Fujita本月表示:“如果日本国内收益率被允许在更宽或更高的范围内交易,那么在跟随更加不稳定的收益率利差变动的情况下,日元的波动性也会上升。较高的在岸收益率还可能会削弱日本对海外固收市场的需求。”

汇率审查压力

日本央行的另一个策略可能是要求进行汇率审查,使投资者只能猜测,然后用审查证明政策变化的合理性,例如降低目标收益率的期限。

黑田东彦早在疫情之前就使用了这种策略,提出了他现在坚守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它的存在表明了日本央行通胀驱动的核心问题。尽管日本希望摆脱数十年物价下跌的情况,但黑田东彦最初大举购买资产未能出现他在两年内寻求的稳定通胀。

他以汇率审查的方式合理化维持刺激措施的新方法。该方法不涉及购买所有日本国债和ETF。

在2021年3月政策调整之前的最近一次汇率审查持续了三个月,鉴于它可能造成的市场压力,这段时间现在看起来非常长。

日本央行国际部前负责人、牛津经济研究院日本研究负责人Shigeto Nagai表示:“现在不是宣布政策审查的时候。无论日本央行如何宣布,任何这样的举动都会引发市场的激烈反应,并提高日本央行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的预期。”

尽管如此,政策的改变可能至少会带来一线希望:日本功能失调的债市或将改善。本月初,日本10年期国债连续四天未能交易。

三井住友德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Masahiro Ichikawa表示:“债券将被抛售,人为限制的10年期债券的抛售会最严重,以与超长期收益率保持一致。但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副作用将消失,并将帮助日债市场运作恢复。这是一个积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