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盟今日再议价格上限 会议聚焦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25 17:2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些欧盟国家正在推动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

(原标题:欧盟今日再议价格上限 会议聚焦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些欧盟国家正在推动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与此同时欧盟执行机构警告称,任何此类措施都需要避免刺激需求或对外国消费者提供电力补贴。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重要的能源部长级会议之前发出了上述警告,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欧盟执行机构正建议欧盟成员国这种价格限制必须扩大到英国或瑞士等电力进口国,才能够发挥效力。

知情人士透露,另一种选择是欧盟成员国将不得不以高于国内贸易的价格出口电力,而这是许多与合作伙伴签订的国际协议所禁止的。欧盟委员会以一份总结这种价格上限的成本和收益的文件形式传达了该组织的观点。

限制天然气高昂价格是如今欧洲政治议程的首要议题,欧洲大陆前最大供应国俄罗斯削减天然气出口之后,各国政府正寻求控制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欧盟领导人上周同意推进一揽子措施,以降低不断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和电力费用,这些成本加剧了通胀水平,并且有可能将这个27国集团集体陷入经济衰退。

实施价格上限之前,前置工作进度缓慢

“时间很重要,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我毫不掩饰我对我们没有尽可能快地前进感到失望,”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工业部长西克拉周二对记者表示。“我担心比赛还没有结束,冬天就要来了。”

尽管多数国家要求对天然气批发价格设定广泛的上限(通过该地区最大的虚拟市场的走廊机制引入),但少数国家希望限制发电用途的天然气的价格,类似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实施的模式。要想生效,欧盟的任何价格上限都必须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然后获得成员国的批准。

然而,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星期。第一步是,欧盟能源部长们需要就欧盟委员会10月18日提出的一项监管提议达成协议,并为市场干预铺平道路,此举可能在预计将于11月底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进行。

届时,欧盟委员会将有权提出一份单独的价格上限提案,该提案将再次发送给成员国,而成员国将有权修改该提案。虽然关于具体日期和方案的细节还不清楚,但许多外交官表示,不可能同时实施两种价格上限。任何此类价格限制都将是暂时的,必须避免危及供应安全,避免在欧盟寻求削减天然气需求之际刺激天然气需求。

欧盟各国仍在努力就具体的价格上限达成一致。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卢森堡对记者表示:“在我看来,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防止交易所出现投机价格飙升的现象。”“这是有道理的。不要在紧张局势下增加市场的敏感性。这就是我想和我的同事讨论的问题,如何防止市场的短期价格飙升导致超额利润。”

会议聚焦发电用途的天然气价格,部分国家天然气发电厂或将受益

欧盟执行机构向成员国表示,如果上限可能收窄,成员国将必须向本国天然气发电厂支付补贴,以弥补欧洲天然气价格基准——TTF天然气价格前一天的实际价格与发电用天然气目标价格之间的差额。与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机制相反,委员会分析的工具不包括燃煤电厂。

这项补贴不仅会降低天然气发电厂在市场上出售电力的价格,还会降低整体结算价格,从而减少其他来源发电的公用事业公司的营收。欧盟委员会表示,几个成员国已提议,补贴的基础上应将天然气价格限制在等同于每兆瓦时100-120欧元的TTF价格。

欧盟的执行机构表示,这种价格上限的成本将取决于各个成员国天然气发电厂的数量。依赖这种燃料发电的国家,如德国、荷兰和意大利,将面临最高的必要补贴成本。进口天然气发电的国家也将从该系统中受益,法国可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因此,为了解决这些分歧,欧盟将需要建立一种机制,根据价格上限带来的好处重新分配成本。鉴于缺乏可靠的统计数据和所面临的政治挑战,这是一个困难的步骤。

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已开始研究一项更结构性、更长期的措施,脱钩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并补充称,其中的一些内容可能会被提前实施。其中之一就是根据所谓的差价合同,根据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技术的真实生产成本来支付报酬。在新系统中,天然气发电的主要作用是抵消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影响。

根据欧盟执行机构的说法,这种具有针对性的市场设计改革可以很快提出并实施。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表示,这将提供一种更持久的解决方案,以切断电力价格与高度波动性的天然气市场之间的联系,并将可再生能源的益处带给消费者,与他们加大天然气使用量并逐步淘汰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相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