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元贬值难动鸽派决心 薪资增速才是日本央行转鹰关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26 14:5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实的工资增长,而不是贬值的日元,很可能是促使日本央行放弃超低利率的关键点。

(原标题:日元贬值难动鸽派决心 薪资增速才是日本央行转鹰关键)

智通财经APP获悉,坚实的工资增长,而不是贬值的日元,很可能是促使日本央行放弃超低利率的关键点,因为政策制定者固执地希望紧俏的就业市场将最终提振消费需求。

由于日本经济依然疲弱,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在短期内加息,即便这意味着日元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日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32年低点,企业进口成本也因此上升。

但四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焦点可能转移到2023年4月之前日本央行有争议的债券收益率上限政策上,届时企业和工会将制定明年的工资标准,该标准将反映2022年通胀的上升

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第二个5年任期也将于明年4月结束,这为逐步放弃激进刺激计划打开了大门。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这对日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最终将开启薪资-通胀良性循环。届时也是日本央行决定如何设置收益率上限的关键时刻。”

投资者高度关注日本央行何时会通过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摆脱其在全球央行中“鸽派局外人”的地位。根据YCC,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设定为负,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限制在零附近。如果日本央行调整YCC,最可能的第一步是要么上调10年期收益率目标,要么扩大围绕该目标设定的50个基点的隐含区间。

这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即使是收益率目标的小幅上调,也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债券抛售,因为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放松通过无限制购债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限制。

低利率并非永恒

日本央行排除了通过加息来阻止日元下跌的可能性,因为日本法律赋予政府(而非央行)汇率政策管辖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的低利率是永恒的。日本央行措辞谨慎的指导方针给了它在通货膨胀稳定达到2%之前调整YCC目标的余地,只要它保持总体货币环境宽松。

消息人士称,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如果工资上涨幅度足够大,并提高实现2%左右需求驱动型通胀的前景,明年有可能讨论调整YCC。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关键是工资、收入和消费是否会增加。如果数据增加,就有条件讨论调整政策。”

尽管近年来日本工资几乎没有上涨,但这一次成功的机会可能会更高。居高不下的原材料成本引发了一波价格上涨浪潮,推动9月份CPI连续第六个月超过2%。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企业预计五年后的通胀率将达到2%,这表明日本可能终于摆脱了顽固的通缩思维。

日本主要工会联合会Rengo指出,将要求明年加薪5%左右,以补偿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高于今年设定的4%的目标。分析人士称,尽管今年迄今实际工资只增长了2%,但工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和岸田文雄对提高工资的关注给企业带来了加薪的压力。另一位消息人士称:“薪资谈判的结果将是衡量日本央行政策前景的关键。情况有可能比过去更加积极。”

目前,黑田东彦不顾公众批评,在YCC上加倍下注,押注近期成本驱动的通胀将是暂时的,并警告全球衰退风险。此外,日本央行的九名理事在央行应以多快的速度逐步退出刺激措施的问题上也没有达成共识。今年4月,鸽派董事会成员对野口旭(Asahi Noguchi)表示,日本央行要调整其超宽松的政策,工资必须上涨近3%。

但随着日元走弱推高生活成本,公众情绪越来越反对YCC,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因此受到国会的密切关注。尽管日本央行大举购买债券,但超长期债券收益率已升至多年高位,令人们对YCC的有效性产生怀疑。

公众情绪的转变,以及最近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通胀压力可能持续的时间比预期更长,可能使日本央行委员会更倾向于在黑田东彦离职之际,至少就调整YCC进行辩论。

第四个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应维持当前政策多久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明年可能会变得更加紧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