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消费热情未实质性降温 高通胀或将继续拖累美国经济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31 14:5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这些加息所带来的额外变化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导致经济衰退。

(原标题:消费热情未实质性降温 高通胀或将继续拖累美国经济)

智通财经APP获悉,最近的经济报告指出,即使美国社会工资水平无法跟上通胀上升步伐,但消费者支出仍保持弹性。根据密歇根大学周五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虽然通胀居高不下,消费者信心也略有回升。

Morning Consult的经济分析师Kayla Bruun表示,其对美国9月份消费者支出的弹性回升感到“有点惊讶”,该公司的内部跟踪显示消费水平在8月和9月变得对价格更加敏感。

Bruun表示,“消费者情绪没有恶化的部分原因是汽油价格没有再次上升,使得消费者在其他领域的支出空间增加。”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发布的个人消费支出报告(PCE)数据显示,受汽油和其他能源价格下跌所影响推动,9月份该国商品价格水平同时下跌。

而在美国经济中占较大比重的服务价格抵消了商品价格的回落所带来的空间。包括租金等在内的服务通胀往往更具粘性,因为服务价格不太可能有像汽油价格那样下跌空间。

即便考虑到通胀因素影响,美国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仍有一些正增长。Bruun表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帮助带动消费者支出水平回升。其说道:“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正在提升,使得消费支出水平持续增长。” 然而,总体而言,工资仍跟不上通货膨胀率的增长水平,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下降。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高级主管Tim Mahedy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个人支出以高于工资的速度增长表明消费者正在消耗储蓄。这将导致个人储蓄率降低至3.1%(为自全球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最低水平)。

于节假日来临时,美国强劲的个人消费支出可能对零售商有利,但同时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积极向鹰加息以对抗通胀成长。

Interactive Brokers的高级经济学家José Torres也认为短期内通胀不会下降。其指出:“10月份汽油价格已较9月份显著上涨,而未来对应的通胀数据变化可能将令人担忧。”他表示:“造成服务业的顽固通胀和除能源商品外的消费品以及当前汽油价格的上涨是美联储通胀战中的一个相当大的失误。”

由于9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数仍高于美联储2%预期目标的2.5倍,“我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保持鹰派政策,随着其与通胀高物价的斗争升级,经济将无法软着陆,衰退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他说。

于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mployment Cost Index)较第二季度增长1.2%,符合市场预期,但略低于上一季度1.3%的增幅。

“虽然工资在通胀下的压力仍然很高,但有一些迹象表明个人收入压力可能正在降温。”毕马威的Mahedy说到:“目前的数据证实了美联储下周将再加息 0.75 个百分点的可能性。”

虽然第三季度美国GDP显示经济活动出现反弹,但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贸易差额收窄。而鉴于美元走强的诸多不利因素,预计反弹情况将不会持续。

“经通胀调整后的可支配收入增长疲软和储蓄率再次下降表明,第四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可能会进一步放缓。”Mahedy说。“这些加息所带来的额外变化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导致经济衰退。”

据悉,美联储将在下周三做出最新利率决定时释放出未来是否加息的迹象。而市场预计11月1-2日其将继续加息75个基点,并倾向于12月再次加息50个基点。根据CME FedWatch工具的推算,美联储在12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44.2%)仍然很大 ,但仍不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