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波远洋“A拆A”上市:坐拥完善航线体系,行业前景长期积极向上,未来共创航运新篇章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雨其 2022-10-31 18: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远洋“A拆A”上市:坐拥完善航线体系,行业前景长期积极向上,未来共创航运新篇章)

文|和讯财经 吴雨其

“A拆A”上市再添一家!

9月1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宁波港(601018)”)发布公告称,根据当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9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宁波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宁波远洋”)获通过。10月27日,证监会公布行政许可批复,核准宁波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130,863,334股新股。


据了解,宁波远洋主营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与宁波港之间保持着较高的业务独立性,分拆上市有利于宁波港和宁波远洋未来进一步聚焦各自核心主业。

优势:航线体系完善

  织密全球航运服务网

资料显示,宁波远洋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1.77亿元,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目前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

作为航运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运力是企业的核心资源。根据Alphaliner2022年9月运力数据显示,宁波远洋在全球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第33位,经营船队规模发展至84艘,自有船舶42艘、租赁船舶42艘,其中自有散货船舶8艘,散货总运力达14.74万载重吨。

目前宁波远洋共经营集装箱班轮航线26条,周均航班100余班,已建成连接南北沿海、长江沿线30个港口的内支内贸网络和遍及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的近洋中转网络,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打造了辐射近洋、沿海及沿江的航线体系。船队规模方面,宁波远洋拥有与航线运力相匹配的船队规模优势。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宁波远洋共经营船舶84艘,形成了一支由3,000 吨至 40,000 吨集装箱船舶梯度互补并保有一定数量散货船舶(8艘)的综合性船队,船队规模适中,与航线运力需求和发展保持高度匹配,保证了航班运营班期的稳定性。


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波远洋已成为国内运输规模较为领先的集装箱航运企业,市场占有率、人才团队和运载量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前列,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积累。

宁波远洋表示,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运力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有助于巩固并扩大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而补充流动资金将可以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为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行业:国家政策利好

  行业前景长期积极向上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各地区之间产业分工和合作以进行优势互补的交流将进一步增强,促运输需求的增长,从而为集装箱物流运输的发展带来空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必将带动集装箱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

国家政策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合作与政策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续源源不断的经济援助和贸易物流将在“一带一路”区域极大地带动物流需求。 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提出着力构建“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对水路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宁波远洋是目前国内少数的综合性航运公司之一,同时经营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既有集装箱运输也有干散货运输,同时有强大的船舶代理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为公司航运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公司以宁波舟山港(港口)为母港,辐射沿海、内陆及亚洲区域,拥有强大的港口支撑。在目前全球大型船公司纷纷加强港航一体化的背景下,具备天然优势。

未来:聚焦核心主业

  稳步拓展带来新增长点

谈及发展战略,宁波远洋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发展机遇,以全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为主线,以稳步做大国内干散货运输和着力打造航运辅助业务专业平台为重要推力,统筹三大板块业务协调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核心主业方面,公司将全力做强集装箱运输业务,以做强内支、内贸、近洋集装箱运输为主要发展定位,提升公司主营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时效性及便捷性。顺应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趋势,依托公司建立起的丰富支线网络,做精干线船公司的支线喂给服务,深耕浙江,服务全国,以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拓展重点,推动长江支线成为公司支线业务新的增长极。

拓展业务方面,宁波远洋仍坚持稳步拓展,不断做大干散货运输业务,在巩固干散货业务基本盘的基础上,积极拓货种、拓货源,逐步稳健放大干散货船队规模,同时积极参与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集疏运体系建设,稳步做大公司干散货运输业务。干散货运输业务的稳健壮大,不仅会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综合运输服务能力,也将为公司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新服务方面,宁波远洋稳定维护现有集装箱船舶、散杂货船等主营船舶的代理业务,继续拓展多元化船舶代理业务渠道,以专业化的团队“拓大众、控小众”,保持做优大众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要求高的小众代理业务的专业竞争性;扩大多种经营范围,不断发展船员换班、船舶备件安排等船东事务的代理服务项目,推动代理业务多维度发展,延伸服务完整性和行业价值链,构建更为完善的综合物流服务保障体系。

人才方面,宁波远洋将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内部建设,主动发现人才,继续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选拔、培养,逐渐形成一支适应市场变化、推动企业发展的高素质员工队伍,适应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

宁波远洋还表示,未来公司将秉承成为“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的愿景,坚持“服务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企业精神,以开放姿态,不断开拓创新,通过稳健的可持续的经营模式,不断做优做强主营业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吴雨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