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能源危机难解 欧洲面临“去工业化”困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2 16: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能源成本居高不下,欧洲的工业基础最终可能受到严重削弱。

(原标题:能源危机难解 欧洲面临“去工业化”困境)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能源成本飙升和供应减少的情况下,欧洲需要工业企业节约能源,而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上个季度对天然气和电力的需求都有所下降。尽管较低的能源消耗有助于欧洲度过能源危机,但企业高管、经济学家和行业组织警告称,如果能源成本居高不下,欧洲的工业基础最终可能受到严重削弱。

欧洲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如铝、化肥和化工,面临着企业将生产永久转移到廉价能源丰富的地区(如美国)的风险。

尽管异常温暖的10月和预计将出现的暖冬推动了欧洲天然气价格下降,但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仍约为欧洲天然气价格的五分之一。

国际能源署(IEA)估计,第三季度欧洲工业用天然气需求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分析师表示,能源消耗下降的背后一定是大范围的停产,因为仅靠效率的提高并不会节省如此多的能源。

“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工业活动减少,”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经济学家警告称,当天气转冷、家庭增加供暖时,工业部门将首先面临电力短缺。

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10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滑,降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欧元区的19个成员国陷入严重衰退。

生产转移加速

分析人士表示,几十年来,欧洲工业一直在将生产转移到劳动力成本和其他成本更低的地区,但能源危机正在加速这种转移。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Daniel Kral表示:“如果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导致部分欧洲工业在结构上失去竞争力,工厂将关闭,并转移到美国,因为那里有大量廉价的页岩能源。”

例如,欧盟原铝产量在过去一年腰斩,减产了100万吨。

贸易数据显示,欧元区所有9家锌冶炼厂要么减产,要么停产,取而代之的是从中国、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俄罗斯进口锌。

欧洲有色金属行业协会Eurometaux的通信和公共事务总监Chris Heron表示,重启一家铝冶炼厂将耗资高达4亿欧元(3.94亿美元),鉴于欧洲经济前景不明朗,不太可能有重启工厂的计划。

“从历史上看,当这些临时停产发生时,永久性关闭就会随之而来,”他补充说。

去工业化风险显现

人们担心的去工业化已经开始了。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CEFIC)的数据显示,欧洲今年有史以来首次成为化学品净进口国。

根据国际化肥协会的数据,欧洲逾一半的氨产能已经关闭,取而代之的是进口。氨是化肥的关键成分。

挪威化肥制造商Yara已经削减了其在欧洲三分之二的氨产量,并没有立即恢复生产的计划。

上周,全球最大的化工集团巴斯夫质疑在欧洲建立新工厂是否具有商业价值。该公司还警告称,如果天然气供应低于其需求的一半,它将不得不关闭路德维希港主要工厂的生产。路德维希港是德国最大的单一工业电力消耗基地。

包括为宝洁供货的德国粘胶纤维制造商 Kelheim Fibres在内的公司正在寻找其他能源。今年, Kelheim Fibres在德国巴伐利亚的工厂已经两次减产。

“从明年1月1日起,我们将可以改用石油,”Kelheim Fibres高管Wolfgang Ott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政府帮助以应对飙升的能源成本。它甚至在考虑一个2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德国工业企业正寻求更快获得政府批准,以便从天然气转向污染更严重的燃料,否则他们将被迫减产。

在希腊,由于来自北欧的订单减少,小型棉纱生产商Selected Textiles削减了产量。该公司估计,今年产量将下降30%。

塔塔化工欧洲董事总经理Martin Ashcroft表示,如果天然气价格长期居高不下,“那么真正的风险是,行业投资将流向能源价格较低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