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PSL降价加量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7 08:4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SL降价加量)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受国内疫情散点多发影响,10月份PMI和经济运行高频数据有所回落。经济压力加大的同时,政策也在持续加码。央行连续2月净投放PSL合计投放2625亿元,并且利率下调40bps,或是用于“保交楼”专项贷款等目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在经济逆周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近期,外事活动逐渐增加,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及12位知名企业高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朔尔茨就任后的第一次访华之行,也是“二十大”之后我国接受的第一个西方大国来访。此次访问也对中德进一步扩大合作提出重要的方向指引。美国方面,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加息75bps,会议声明提及未来可能调整加息幅度。同时美国非农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预计12月加息可能将放缓至50bps。但美联储鹰派立场在通胀令人信服地下降前或难以转向,预计本轮加息终点高度或在5%以上,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仍将高位震荡。

▍10月份PMI和经济运行高频数据有所回落。

受国内疫情散点多发影响,10月制造业景气下降到49.2%,再次回到收缩区间。综合来看,制造业市场产需两端指标均有回落。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49.6%,较上月降低1.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两个指数均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方面,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收缩区间。经济运行高频数据方面,生产端的开工率和工业产品产量等主要指标均有所回落,需求端除汽车消费外,多数指标也呈回落趋势。

▍央行连续2月净投放PSL,并且利率下调40bps,或是用于“保交楼”专项贷款等目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发挥更大作用。

PSL全称抵押补充贷款,是2014年4月央行设立的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另外也会支持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从2020年2月之后一直是净回收的状态,直到今年9月和10月连续2个月净投放,中间可能全部是到期收回、没有新增的状态。同时,9月的PSL利率也较此前下降了40bps,可能是跟随过去2年MLF的下调幅度。这次PSL的重启可能主要是为了支持政策性银行发放的“保交楼”专项借款。同时,考虑到9月和10月已经合计投放2625亿元,超过“保交楼”专项借款2000亿元的规模,也有可能有部分资金用于基建项目等其他用途。

▍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朔尔茨就任后的第一次访华之行,也是“二十大”之后我国接受的第一个西方大国来访。

根据德国《商报》的信息显示,此次访华德方有12位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商界代表团”随行,其中包括制造、汽车、化工、医药、可选消费、食品、金融、能源等行业。双方会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双方要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对中德进一步扩大合作提出重要的方向指引。过去50年,中德之间经贸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国已经成为德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流向国。中德经贸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是两国进行长期合作的重要条件。展望未来,除了传统优势互补产业的贸易往来外,中德在新经济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合作发展前景。

▍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加息可能放缓,立场难转鸽派。

2022年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加息75bps,会议声明提及未来可能调整加息幅度。尽管声明措辞出现鸽派迹象,但鲍威尔讲话坚定鹰派立场,淡化加息幅度的重要性和过度加息的风险。联储鹰派立场在通胀令人信服地下降前或难以转向,预计本轮加息终点高度或在5%以上,在美国经济不出现危机性衰退或失业率不出现超联储容忍程度飙升的情况下,明年大多数时间利率或将维持在这一限制性水平。

▍美国10月非农数据: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

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超预期但同时也为2021年1月以来最低值。教育和保健服务、专业和商业服务以及制造业贡献了主要就业增长。美国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当前劳动力的供需不匹配或是劳动力市场紧俏的最大原因,美联储实现贝弗里奇曲线内移的软着陆难度较大。预计美联储12月存在加息放缓至50bps的可能,美元指数仍将在110以上偏强运行,美股尽管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但预计仍为熊市中的反弹而非反转,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仍将高位震荡、中长期或存在下行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