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加息竞赛”即将结束?各大央行在政策上或开始分道扬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7 11:1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已经在放缓步伐或表示未来几个月不会如此强势。

(原标题:全球“加息竞赛”即将结束?各大央行在政策上或开始分道扬镳)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全球各央行准备放慢加息步伐并且在后续举措上存在分歧,40年来全球最激进、最同步的加息运动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向更温和、更差异化的加息举措转变,部分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差距越来越大,并仍然受到疫情和俄乌战争余波的影响。此外,债务负担使一些经济体对收紧政策更为敏感。

在美联储一再加息的情况下,美国的经济增长目前仍具有韧性。美联储上周暗示,它可能会将利率提升至高于此前预期的峰值,尽管增幅可能较小。市场认为明年美国的关键利率将超过5%。

相比之下,由于担心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会使其经济陷入衰退,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已经在放缓步伐或表示未来几个月不会如此强势。

摆脱研究公司TS Lombard经济学家Dario Perkins所称的“货币政策同步峰值”并非不会产生问题。

今年美联储推动的美元飙升已经在负债累累的发展中国家和依赖以美元计价的能源及其他进口产品的发达国家造成了严重破坏。

Perkins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美国政策制定者继续加息,而经济较弱的央行决定不跟随,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加混乱。

上周,央行之间的分歧得到了充分展示。尽管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但其各自的领导人对未来的发展持不同的态度。

即使鲍威尔在12月打开了小幅加息的大门,他仍然强调,美联储在完成加息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美国目前的利率为3.75%至4%。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则反驳了市场对未来加息规模的预期,因为担心这样的加息路径会加深几乎已成定局的衰退。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元上涨,而英镑在贝利讲话后下跌。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各大央行都在参与美银经济学家Ethan Harris所称的“看谁加息更快的竞赛”。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通胀以历史低位冲向十年来的高位,令它们措手不及。

然而,即使大多数地区的通胀仍远高于目标,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借贷成本明显升高之后,开始影响经济增长或劳动力市场。

由于家庭和企业债务或住房市场受到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拖累,一些经济体对利率上升更为敏感,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挪威等国。Perkins称:“在美联储导致美国经济下滑之前,这些经济体将早就进入衰退。”

因此,其中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已经暂停或缩减加息规模也就不足为奇。AXA SA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表示,激进性的普遍回落表明加息运动的开端已经结束。瑞信的一项指数显示,最近鸽派的央行举措开始超过鹰派的举措。

然而鹰派人士表示,尽管市场一直在谈论转折点,但全球利率的峰值尚未达到,而且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末才会触及。如果通胀不消退,所需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彭博预计全球央行利率将在明年年中达到5.5%,高于2021年底的2.9%。在发达经济体,预计利率将从0.1%跃升至3.5%。

与美联储一样,欧洲央行可能会在通胀超过10%的情况下保持鹰派。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表示:“我们的工作还远未完成。”她还指出利率需要进入限制性区域才能压低通胀。

花旗经济学家表示,全球总体通胀为9%,几乎是大多数央行认为价格稳定的2%的五倍。他们还称,明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50%。

市场现在押注央行将放缓加息步伐,但认为加息的终点会变得更高。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利率在2022年上升了近2个百分点,投资者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再上升大约一个百分点。

预计一年后美国的利率将比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高出2.5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大差距。这一溢价是美元指数今年飙升至创纪录水平的部分原因。

美银全球经济研究主管Harris表示:“美联储不断做出更多承诺,而美元不断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