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内阁将批准29.1万亿日元追加预算用于经济刺激计划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8 14: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内阁将批准一项29.1万亿日元(约合198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为旨在缓解通胀对个人和企业影响的一项规模达71.6万亿日元(约合49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

(原标题:日本内阁将批准29.1万亿日元追加预算用于经济刺激计划)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内阁将批准一项29.1万亿日元(约合198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为旨在缓解通胀对个人和企业影响的一项规模达71.6万亿日元(约合49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据悉,29.1万亿美元是日本政府在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年里第二次追加预算,其中部分资金将来自22.9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发行。这项最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日本本已膨胀的债务负担。

日本多年来一直通过增加财政支出以支撑经济

这些措施主要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为遏制物件上涨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而做出的努力。日元跌至30年低点加剧了物价上涨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引发了公众的不满并导致对岸田文雄政府的支持率下降至危险水平。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Shunsuke Kobayashi表示:“总体情况没有改变,日本政府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并寻求增加税收。但是,其中一些措施只是在发钱,这不会导致资本投资等私营部门支出的可持续增长。”

日本的物价上涨已经开始扩散到能源以外的领域,表明通胀持续的时间将长于最初的预期,但工资增长未能跟上物价增长,这侵蚀了家庭的消费能力。岸田文雄希望通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上升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压力以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同时使日本央行能够在更长时间内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尽管这些政策已经对日元产生了影响。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在低点徘徊之际,超过一半的日本人希望重新审视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尽管追加预算将为缓解通胀影响的措施提供资金,但它也包括努力充分利用弱势日元带来的有利影响的措施,而不是试图扭转日元走低的这一趋势。追加预算中约3.5万亿日元用于加强各地区从日元走低中获利的能力、以及恢复入境游的潜力。

追加预算的大部分(约四分之一)将用于推动价格缓解措施,包括电力和汽油补贴、以及鼓励企业加薪的措施;大约五分之一将为岸田文雄更广泛地分配财富的倡议提供资金;另外7.5万亿日元将用于提高灾害抵御能力和应对国家安全环境变化的措施。

新预算案预计将于周二晚些时候获得日本内阁批准,随后提交给议会。考虑到岸田文雄所在执政联盟的多数席位,这项预算案很可能会获得通过。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表示,他的目标是确保该预算案在今年年底前获得通过。

日本政府通过发行更多债务为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的做法延续了疫情期间加速的支出热潮。不过,据知情人士称,在对已发行债券(包括投资和贷款债券)进行了重新调整、并预先安排好了其他计划发行的债券之后,日本财务省已设法将本财年政府债券发行的总规模限制在5万亿日元左右。

严格控制增发债券的努力可能反映出日本财务省希望向外界展示出,该国不断上涨的债务正处于一定程度的控制之下。日本的公共债务负担在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尽管日本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依靠包括日本央行在内的国内债权人来发行债券,但政策制定者意识到有必要维持市场对其财政纪律的信心。前英国首相特拉斯的下台及时提醒了人们,在没有充分考虑所有资金要求的情况下宣布大规模支出计划是多么危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