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企面临新冲击——工资上涨和工人罢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9 17:3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企业正面临着新的冲击到来:工资上涨和工人罢工的威胁越来越大。

(原标题:欧企面临新冲击——工资上涨和工人罢工)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企业在应对40年来最严重能源危机和通胀之际,正面临着新的冲击到来:工资上涨和工人罢工的威胁越来越大。

欧企员工的“罢工现状”

从联合利华(UL.US)、雀巢(NSRGY.US)到欧莱雅(LRLCY.US)、法国餐饮公司索迪斯(Sodexo)和欧洲超市零售巨头阿霍德·德尔海兹集团(Ahold Delhaize)等欧洲大多数最大的公司都在最新财报中警告称,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由于艰难的工资谈判,2023年价格可能不得不进一步上涨。

然而,工人们的实际收入遭受了多年来最大的下降,他们在争取更高的工资,如今罢工行动已经在整个欧洲如火如荼地展开。近几个月来,法国道达尔(TTE.US)的工人、北欧航空公司(SAS)的飞行员以及意大利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STLA.US)的生产员工都举行了罢工。

此外,虽然英国铁路工人的一系列罢工上周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但英国皇家邮政的员工计划在11月和12月举行罢工。11月7日,为包括亚马逊(AMZN.US)在内的跨国公司供货的英国包装制造商DS Smith的工人投票决定罢工。

据了解,如下图所示,欧元区10月份年度通胀率加速至10.7%的历史新高,远高于金融市场 10.2% 的平均预期,而第二季度工资水平仅较上年同期增长4.1%。工会正在寻求缩小差距,熟练工人的短缺为他们提供了筹码。

鉴于就业市场趋紧,皇家伦敦资产管理公司(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经济学家Melanie Baker表示,不会惊讶于工资通胀进一步上升。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索迪斯等工人密集型服务提供商和阿霍德·德尔海兹集团等零售商将最容易受到工资成本上升的影响。雀巢和联合利华等集团也希望在其大部分市场进行劳资谈判。

此外,其他公司已经在处理罢工问题。上周,空中客车(EADSY.US)的员工在德国一家装配厂举行游行,要求加薪8%。代表390万制造业工人(其中包括许多空客公司的工人)进行谈判的IG Metall工会认为,需要提高工资以满足不断上涨的能源账单,据悉,目前欧元区的能源账单比去年高出40%以上。

作为回应,代表空中客车、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和大众汽车(VWAGY.US)等公司的雇主协会坚称,不会有额外利润传递下去。

由于生产率几乎持平,欧元区的一些国家以及英国都进入了衰退,加薪要求可能会给企业的利润带来额外的压力。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耐德表示,工人工资是未来几个月非常重要的问题。

同时,Gesamtmetall总裁斯Stefan Wolf表示,在此期间,将没有可以分配的增长,企业也受到了通胀的打击。然而,德国最近决定将最低工资提高22%,这可能会鼓励工会,同时加剧整体经济的通胀。

如果出现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努力将变得复杂。据了解,欧洲央行上月第二次将关键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并暗示将进一步加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称,即使借贷成本上升引发温和衰退,也不足以控制物价。

对欧企的影响

这让欧企陷入了一个棘手的境地。总部位于柏林的经济智库Dezernat Zukunft的董事总经理Philippa Sigl-Glockner表示:“对很多行业来说,今年上半年很容易,因为它可以将价格上涨传递出去。”

尽管联合利华等公司确实推动了创纪录的价格上涨,但并非所有的材料和运营成本都转嫁给了消费者,弥补这一利润损失的下降将是一项挑战。Sigl-Glockner表示:“全球需求正在减弱,买家不会接受进一步上涨。”

不过,这种抑制工资上涨的理由可能不会得到许多工会的支持,因为在过去一年,这些工会看到,企业将创纪录的价格涨幅转嫁给了消费者,但销售却受到了有限的冲击。

对于消费品牌而言,工资谈判的前景尤其微妙。像雀巢和联合利华这样的公司会受到密切关注,以审查是否有任何可能欺骗消费者的迹象。在全球拥有数十万员工的情况下,它们不能被视为欺骗员工。

而还一些公司则试图避开这个问题,英国食品零售商J Sainsbury Plc今年将一线员工的工资提高了7.9%,并提供免费食品和商店折扣。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则表示正在批准高于通常水平的加薪。

据悉,雀巢已经提高了美国蓝领工人的工资,首席财务官Francois Xavier Roger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预测,工资上涨将在2023年初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达能(DANOY.US)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呼应了这一观点,并称工资上涨与能源成本和牛奶价格上涨一样,是达能担忧的问题之一。

此外,联合利华去年在薪水和工资上支出了51亿欧元(51亿美元),所以即使是小规模的全球加薪也可能抹去数亿欧元的利润。自2020年以来,Marmite 和Hellmann 的蛋黄酱制造商为14.8万名员工支付了最低生活工资,并承诺到2030年为5.4万名供应商达到这一标准。

上个月,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Graeme Pitchethly表示,该跨国公司仍在收集有关工资上涨将如何影响其业务的数据。

对于索迪斯和Compass(COMP.US)等商业服务公司来说,风险也很高。由于与客户的合同通常是提前几年签订的,他们面临着员工薪酬预期超过预算的巨大风险。

索迪斯一直难以填补职位空缺,尤其是美国的工人因短缺推高了工资水平。Compass去年在员工成本上花费了93亿英镑(107亿美元),报告利润仅为3.57亿英镑,这表明大幅加薪可能会对其盈利造成损害。

总结

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例如,去年达能97,737名员工中有24%在拉丁美洲,而拉丁美洲因其令人头疼的通货膨胀率而臭名昭著;另外26%是在欧洲,那里的通货膨胀较弱,但工会更强大。这意味着,达能不仅要与各地的员工协商加薪问题,还要与世界各地经济动态大相径庭的地区协商加薪问题。

达能首席财务官Esser表示:“我们将按国家的模式来分析。由于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企业削减支出的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但压低工资水平可能会适得其反,未来几个月将显示薪酬是否是企业无法削减的一项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