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面正在起变化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10 08: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正在起变化)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10月末以来资金面波动有所放大,除去税期延后、跨月逆回购大量到期季节性因素外,流动性环境或已发生变化。我们从央行OMO投放、NCD利率走势、超储率以及流动性缺口等角度观察到当下流动性水位已经下降,并发现长债利率往往与NCD利率、R007等指标存在正相关性。预计后续债市将围绕资金面调整交易,长债利率将围绕2.7%震荡,曲线熊平。

▍近期资金面波动有所放大。

10月末以来资金面波动有所放大,主要表现在R001与R007快速走高并突破三季度高点、资金面情绪指数大幅走高,以及R001与DR001利差大幅走阔。跨月资金面波动加大有银行月末信贷考核、国庆假期后税期延迟,以及跨月后逆回购大量到期等季节性、临时性因素,但背后也反映了流动性环境的变化。

▍从多角度观察银行间流动性变化。

央行等额续作MLF和放量逆回购平抑流动性波动下,资金利率中枢回升的趋势仍然没有逆转,其背后或有预期面的因素发生作用。10月底同业存单利率加速上行,或反映了银行对中短期流动性的预期发生改变。我们测算当前流动性盈余水平已经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对应的是资金利率和政策利率相匹配。6月以来超储率持续走低,或是由于银行对流动性市场预期乐观所致,随着资金水位下行,银行后续或主动提高超储率。综上,由于本轮资金利率上行最早开始于8月,流动性环境较以往已经出现变化。我们对11月流动性缺口进行了测算,据此我们预计在1万亿MLF等额续作的假设下资金利率将会进一步抬升。

▍资金面对于长债利率存在较为直接的影响。

NCD利率反映了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因此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往往意味着银行间流动性市场供给端的收紧。历史上NCD利率上行阶段,长债利率通常同步上行,两者间存在较为显著的正向关系。R007中枢上行也会对长债利率形成一定压力,但其与长债利率走势存在部分分化,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面季节性波动较为显著,季末和年末时点通常数据会出现较大的抬升和回落。

▍债市策略:

10月以来资金面波动加大,但是长债利率并未充分反映资金面收敛的利空,而是交易经济基本面高频数据走弱和避险情绪升温,长债利率震荡下行。进入11月,疫情和基本面因素交易空间收窄,资金面收敛利空浮现,需要关注近期资金面的调整情况以及下周1万亿MLF的到期续作情况。预计短期长债利率将围绕2.7%的点位震荡运行。此外,10年-1年国债期限利差当前处于2020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随着资金面的收敛,期限利差预计将有所收窄,曲线熊平的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