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央行行长:实现2%通胀目标并伴随工资上涨时 货币政策有望正常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0 15:1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行长强调日本央行必须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脆弱的经济复苏。

(原标题:日央行行长:实现2%通胀目标并伴随工资上涨时 货币政策有望正常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当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伴随工资上涨时,日本央行方可讨论取消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策略,并转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但近期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强调日本央行必须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脆弱的经济复苏。”

黑田东彦周四表示,未来有关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任何决策都将集中在短期利率上调步伐和对该国央行庞大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上。

黑田东彦对议会表示:“现在制定退出战略的细节还为时过早。但争论的一个主要因素将是日本央行短期政策利率的增长速度,目前设定为-0.1%。”

“另一个因素是如何调整我们资产负债表,”他说到,“世界大多数主要央行都在继续加息政策,进而转向全面缩减资产负债表。

尽管黑田东彦持续强调维持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但近几个月来,随着原材料成本上涨将日本通胀推高至2%的目标之上,他一直在更频繁地谈到日本未来取消超低利率货币政策进而加息的可能性。

消息显示,日本央行决策者上月就是否有必要审查长期宽松政策的副作用以及未来退出宽松条件的影响进行了讨论,这表明他们对黑田东彦行长最终退出现采取刺激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意见越来越持开放态度。

黑田东彦表示,随着日本企业的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加剧和近期生活成本上升,社会平均工资可能会在未来上涨,但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

“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并确保为企业盈利创造必要的营商环境对于日本央行而言非常重要,”黑田东彦表示。

而在全球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飙升的通胀浪潮中,日本央行仍然是一个例外。日本央行的鸽派立场与美联储鹰派激进的加息政策之间的分歧已使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近32年低点,加剧了进口价格和家庭生活成本的飙升。

黑田东彦表示,近期日元汇率“迅速而单方面”的下跌情况十分不乐观,进而使日本企业难以制定未来的商业计划。

但他表示,日本央行在制定货币指导政策时不会直接针对日元未来的汇率走势进行调整,并预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最终将使美元汇率的广泛涨幅停止。

“我认为美元汇率目前的单方面上涨将持续下去的说法并不一定是准确的。”黑田东彦在谈到明年的货币市场前景时表示。

在日本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变化速度控制在-0.1%,并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限制在零利率点附近,以持续实现该国2%的通胀目标。

此外,黑田东彦计划其目前任期于明年4月结束后,将不再续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