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三季报惊艳,欧股已触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1 18: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争论的焦点:欧股是否已定价经济衰退。

(原标题:三季报惊艳,欧股已触底?)

欧洲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季的业绩表现令市场感到乐观,但有市场观点认为,由于能源危机、高通胀和经济衰退预期打压经济增长,企业的业绩增长规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难以维系,进而可能将熊市持续时间拖得更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Refinitiv IBES的统计数据,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STOXX)的600家成份股公司中,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其中60%的公司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历史数据显示该比例平均维持在53%——即每个季度有大约53%的公司业绩超过预期。

Refinitiv的数据还显示,分析师预计斯托克指数成份股的季度利润水平将较上年同期增长32.2%,而美股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利润增幅预计仅为4.3%。

市场争论的焦点:欧股是否已定价经济衰退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欧洲明年将陷入衰退,业绩增长最终将枯竭,但斯托克指数已经在朝着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迈进——下跌14%——这引发了市场争论,即欧股市场是否已经彻底反映了经济衰退预期。

摩根士丹利首席欧洲股票策略师Graham Secker表示:“市场在尚未看到经济下行周期开始之前就触底,从历史数据来看,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不会再度陷入暴跌。”“关键是股价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下滑预期,以及市场是否已经触底,即使未来几个季度还会出现业绩下滑。”

Refinitiv统计的预期数据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年利润增长率将收缩至20.9%,2023年第一季度仅为4.1%,今年晚些时候将变为负值。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欧洲蓬勃发展的能源行业以及疲软的欧元是支撑利润的一个因素。他们还指出,第三财报季的营收大幅超出预期。

通货膨胀率导致欧洲商品成本飙升,但到目前为止,企业表现出他们能够将上涨的成本转嫁出去。根据Refinitiv的统计数据,在243家已公布营收的企业中,80.7%的企业超过了分析师预期,而平均比例为58%。

瑞银资产管理旗下O’Connor Global Multi-Strategy Alpha的联席首席投资官Bernie Ahkong表示,尽管营收强劲,但这并没有转化为强有力的利润。Ahkong表示:“企业能够传递高于分析师预期的定价,通常这将转化为更好的获利和利润,但由于成本的粘性和成本滞后效应,这并未实现。"

“随着我们进入2023年,我们担心的是,我们将看到定价和营收增长能力逐渐消失,而成本仍然保持粘性。”

跌入熊市的欧股是否已触底?

欧股基准股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STOXX)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是在9月底陷入熊市行情,当时该指数较1月份的峰值累计下跌幅度超20%。

来自摩根士丹利的 Secker认为,本轮财报中出人意料的负面消息相对较少,这可能意味着欧股没有多少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我们目前的观点是,我们还没有准备好说熊市已经结束。但有点像我们在2008/2009年看到的情况,最终可能会出现一个为期六个月左右的触底过程,这一过程相当动荡。”

瑞银的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和英国的股市已经分别定价经济衰退概率的80%和68%,而美国股市反映的这一比例仅为41%。他们预计欧洲欧斯托克600指数的底部将2023年第二季度出现,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继续上涨。

欧洲最大规模资产管理公司Amundi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 Suzanne Keane表示:“企业的业绩已经反映了相当多的因素。”“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宏观层面的动向,以及通胀等不利因素是否会对某些行业产生更强烈的影响,”Suzanne Keane表示。他补充称,对欧洲股市而言,考虑特定国家的“国别因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