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涉及390万工人的薪酬谈判 对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都是难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4 16: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国最大工会正与雇主就约390万工人的薪酬协议展开谈判。

(原标题:涉及390万工人的薪酬谈判 对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都是难题)

智通财经APP获悉,德国最大的工会IG Metall正与雇主就约390万工人的薪酬协议展开谈判,这是欧洲能源危机以来最重大的德国薪酬谈判之一。

在谈判中,IG Metall及其金属和电子行业成员与Gesamtmetall雇主协会代表的企业展开了对抗。为寻求对物价飞涨的补偿,工会提出了自2008年以来最严厉的要求。雇主们表示,他们无法在经济衰退之际提高工资。

这一结果将被视为德国薪酬将如何发展的一个指标,欧央行官员将密切关注此次谈判,他们担心薪酬大幅提高可能会加剧本已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胀。

由于双方不和,大范围罢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德国金属工会的董事会下周将决定是否通过举行罢工投票的方式来升级罢工,罢工可能会扰乱空客、奔驰和蒂森克虏伯等公司的生产线。

工会的要求

IG Metall迫切要求为其成员加薪8%。其他工会也表示支持。服务业工人代表希望为250万公共部门雇员加薪10.5%,尽管这样的薪酬要求是多年来最强烈的,但预计2022年德国的通胀率将更高。工业工人通常需要开车前往外地的生产地点,这意味着他们更容易受到燃料成本上涨的影响。

公司回应

不出所料,雇主希望支付的薪酬远低于IG metal的要求。Gesamtmetall希望一次性向工人支付3000欧元(合3086美元),并希望达成一项协议,在一段不确定但很长的时间内,也就是几年时间内,不必再次向工人们支付工资。

这家雇主组织辩称,其成员面临着能源和材料成本飙升的威胁,以及与俄乌冲突有关的供应链中断。许多公司为了在疫情期间留住员工,花光了现金储备,这意味着没有足够的钱支付更高的工资。

该协会高级谈判代表哈拉尔德?马夸特表示:“工会目前的提议将在今明两年给我们的许多公司带来巨大的、无法控制的负担。我不认为我们的委员会和成员可能会同意。”

下一步行动

IG Metall希望雇主代表放弃一次性支付的提议,并开始就永久性加薪进行谈判。工会董事会将于11月14日开会,以决定谈判是否正朝着这个方向实质性进展。

如果工会认为谈判陷入停滞,他们可能会宣布在11月17日就罢工行动举行投票。这相当于局势将面临重大升级,并可能导致德国一些最大公司的生产线关闭。

小摩经济学家认为,目前,金属和电子行业最近的交易表现疲软,因此工人们可能觉得有必要迎头赶上。许多德国公司也缺少员工,部分原因是结构性问题,因此工会现在在谈判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欧央行官员们担心,过于慷慨的薪酬协议可能引发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使通胀在更长时间内持续升高。在最近一次央行会议上,该行行长拉加德将“高于预期的工资涨幅”列为官员预测通胀的一个关键风险因素。工资增长的速度将是他们判断何时停止加息的一个因素。与此同时,德国总理肖尔茨主持了工会和企业代表的会谈,他的政府提出了一种选择,即直接支付价值高达3000欧元的免税薪酬,作为对雇员的一种补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