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元大幅贬值拖累日本经济 日本第三季度GDP萎缩1.2%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5 11:4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进口账单飙升,日本第三季度GDP折合年率环比下滑1.2%。

(原标题:日元大幅贬值拖累日本经济 日本第三季度GDP萎缩1.2%)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经济在截至9月的3个月里意外萎缩,主要因日元汇率历史性暴跌打击了经济增长势头,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日本经济在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中显得十分脆弱。日本政府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年化季率)萎缩了1.2%,这是去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增长1.2%。

由于新冠疫情和日元疲软,日本经济出现萎缩

这一意外下滑反映出陷入困境的日元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并表明从新冠疫情中实现稳定复苏的道路仍然漫长,进一步的风险也给前景蒙上了阴影。

日元过于疲软——GDP萎缩的元凶

政策制定者将希望政府最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有助于在未来几个月提振增长,日本重新开放边境也带来了外国游客入境消费的复苏前景,因为前往日本的旅游成本已经大幅降低。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的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春美表示:“当日元汇率下跌如此之快时,企业将面临艰难的局面,因为它们受到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带来的打击,而在海外经济放缓之际,它们无法轻易将成本转嫁到出口。”

日元暴跌放大了这个亟需能源的国家本已飙升的进口账单,拖累了净贸易。在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下跌逾20%后,日本政府于9月底采取行动,20多年来首次干预汇市支撑日元。

政府在10月份继续介入市场,使其干预支出达到650亿美元。日元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日本央行极低的利率与美联储大幅上升借贷成本——即激进加息,之间的显著差异所推动。

日本央行坚持其观点,即日本经济需要持续的支持,通胀压力需要强劲的工资增长,才能使价格增长可持续并对经济增长有利。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度过其长达十年任期的最后几个月期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日本通胀率开始上行,并威胁到消费者购买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担心,由于日元走弱推高能源成本和通胀率,日本经济复苏将再次受挫,因此上月出台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为家庭和企业控制能源价格提供援助。他的内阁批准了一项29.1万亿日元(大约2070亿美元)的额外预算,为这些措施提供资金。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表示:“在过去8个季度中,日本经济有3个季度出现萎缩,这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需求不足以推动持续通胀,即便核心消费者价格涨幅目前远高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目标。”

一些政策制定者则淡化了这一意外收缩的影响,指出有迹象表明,在除了进口对经济的拖累之外,日本经济仍在持续增长。

“没有变化。在私营部门需求的推动下,日本经济仍在逐步复苏,”日本经济大臣Shigeyuki Goto在结果公布后表示。“尽管如此,仍有必要警惕全球经济放缓。”

数据显示,由于日本在夏季遭遇创纪录的新冠感染浪潮,消费者支出在第三季度大幅降温,8月每日新增病例一度达到20万例。虽然这次政府并没有恢复与病毒相关的限制措施,但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导致一些消费者避免外出。

随着美联储主导的货币紧缩政策抑制了经济活动,企业支出增长也有所放缓,因企业试图权衡经济持续复苏与全球经济放缓的可能性。

与全球许多国家一样,日本也在遭受通货膨胀加速的影响,这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9月份,除去增税的影响,日本的通胀率30多年来首次超过3%。但是,实际工资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呈下降趋势。

田口春美表示:“随着实际工资下降,从现在起通胀的影响将更大。”“政府的刺激方案可能会给消费带来支撑,但我认为它的力度不足以提振消费支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