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成功举办,引领指数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雨其 2022-11-18 19: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成功举办,引领指数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和讯基金 吴雨其

11月18日,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机遇、可持续”为主题,与会嘉宾聚焦行业发展前沿热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指数化投资最新趋势、双碳战略下的ESG投资生态构建以及境内外主题指数投资趋势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讨论,进一步促进指数化投资的发展。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发展阶段。指数连接着上市公司、金融产品和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居民收入日益增长,机构财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指数和指数化投资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交易所持续构建指数和指数化投资体系

上交所以完善多层次指数布局、打造全球领先的指数投资市场、形成健全的指数化投资生态为目标,于2021年制定了《指数业务三年行动方案》,优化指数体系,丰富指数品种,推动指数产品发行。为促进指数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交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与各方一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探索指数业务发展壮大之路,携手共促指数化投资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指数体系,如服务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的指数体系;积极推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将中证ESG评价打造成中国权威标准,以ESG实践引导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二是加快培育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指数投资生态,丰富宣传推广形式,研究开放基金通买卖双边功能、ETF转让功能,便利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指数化投资。三是加快提升本土指数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完善全球市场指数体系,积极扩大境外产品授权规模,与境外交易所、资管机构共同探索指数国际合作新模式,引导境外资金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深交所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159901)”的核心指数体系,构建新时代经济发展代表性指数;持续丰富特色指数,引导资源要素流向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大力发展以ETF为核心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以指数产品吸引带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下一步,深交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以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为契机,持续完善指数发展市场生态,推动指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着力打造优质宽基指数体系,不断丰富指数投资标的,大力推动指数化投资,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二是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加快研究开发系列特色指数,引导市场资源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发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积极拓展指数业务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核心指数境内外影响力。

成立满一年的北交所目前已有上市公司126家,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流通市值超1100亿元,合格投资者超520万,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丰富了市场生态。随着未来北证50指数产品的入市,相信将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者数量结构,发挥专业机构的投资引领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价值投资环境,让更多投资者享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在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方面,北交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立足北交所公司数量结构的不断丰富,逐步构建北交所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二是立足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促进具有市场特色的跨层次投资。三是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

境内指数化投资规模创新高

境内指数化投资发展至今二十载,产品数量与规模增长迅速,随着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指数化投资的配置性需求持续激发,境内指数化投资正在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迎来发展新机遇。

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球ETF等产品规模逾8.4万亿美元,境内含QDII在内的指数型产品超过1700只,规模逾2.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与年初相比,沪市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30%,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底,深市ETF数量同比增长超40%;北交所也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推出北证50指数,进一步扩大了我国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覆盖面。

作为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近年来,中证指数公司在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指导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顺应市场发展,为市场积极提供各项服务。一方面,不断丰富指数供给,目前跟踪中证指数公司管理指数的产品数量已超过1200只,资产规模1.4万亿。另一方面,中证指数公司积极提供ESG评价、债券估值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中证ESG评价覆盖中证全指近4300只成份股,未来还将覆盖2500多家港股公司,以及近4000家信用债发债主体。此外,中证指数公司积极探索,推动宽基指数的优化与创新,实施指数定制保护,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指数行业的创新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吴雨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