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便宜到无法忽略!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重获投资者青睐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21 08:3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几个月前还濒临违约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加纳和乌克兰正在领涨高收益债券。

(原标题:便宜到无法忽略!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重获投资者青睐)

智通财经APP获悉,投资者在新兴市场以17年前所未见的力量重新回归对收益的追逐。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正在抢购世界上一些贫穷国家的债券,以至于它们相对于投资级债券的风险溢价正以2005年6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下降。几个月前还濒临违约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加纳和乌克兰正在领涨高收益债券。

在本月之前,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债市出现了最残酷的抛售。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们认为,高收益债券非常便宜以及它们相对于较高评级债券的表现不佳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扭曲。但由于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推动美债收益率飙升,这些新兴市场债券此前一直无人问津。直到现在,随着未来的加息步伐可能放缓,投资者才回归到这些债券。

道富环球市场的高级多元资产策略师Ben Luk表示。“相对于投资级别债券,更便宜的高收益新兴市场债券看起来确实更具吸引力。近期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的价格反弹,也可能产生更大的现金流,并降低短期内出现任何主权违约的可能性。”

一项摩根大通的指数显示,截至11月15日,投资者持有新兴市场高收益主权债券所要求的额外收益率收窄了108个基点。较高评级债务的类似指标利差仅收窄23个基点。这导致它们之间的差距缩小了85个基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

高收益债券表现出色之际,除了斯里兰卡,俄乌战争之后可能出现的一波违约潮尚未成为现实。其他大多数国家正在持续偿还债务,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一些协议。这让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重返债市以获得两位数的回报。

Tellimer的分析师表示,虽然埃及和尼日利亚的美元债务收益率自10月底以来分别下降至13%和12%左右,但陷入困境的风险仍被大量消化。他们表示,尽管长期前景并不乐观,尼日利亚未来几年数量有限的债务分期偿还、埃及最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以及货币贬值都降低了它们的违约风险。

他们指出:“风险情绪的缓和为选定的新兴市场资产打开了一扇表现出色的机会之窗,尤其是那些抛售幅度超过基本面的资产。但在一些情况更令人沮丧的国家如加纳和萨尔瓦多,或者在外部融资需求很大但市场准入受到限制的国家如巴基斯坦,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新兴市场债市前景

百达资产管理新兴市场硬通货债务联席主管Guido Chamorro表示,虽然今年资本市场因面临风险较高的借款人而出现流动性危机,但如果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包括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哥斯达黎加和摩洛哥在内的一些国家可能会重新筹集资金。11月,在土耳其美元债务的风险溢价降至一年低点时,该国出售了债券。

尽管如此,较小的新兴经济体在实现债务可持续性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可能会在2023年给投资者带来压力。

近年来,由于疫情和俄乌战争导致债务激增和财政缓冲缩减,新兴市场的信用评级有所下降。根据穆迪的数据,在非洲、中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目前超过50%的主权国家的评级为B或更低。

穆迪表示,这增加了未来三年融资需求增加的主权国家违约或重组以及大量债务即将到期的风险。这些国家包括加纳、巴基斯坦、突尼斯、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

不过,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系列交易、双边融资承诺以及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希望,投资者的恐慌程度有所下降。在今年7月,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与投资级债券之间的风险溢价差距飙升至创纪录的890个基点。

针对发展中国家高收益债券的一项指标自9月以来上涨了约7%,而此前连续五个季度下跌。它们的平均收益率在10月一度超过13%,现在已降至12%以下。百达资产管理认为该资产类别最近变得更有建设性。

Chamorro表示,如果投资者能够经受短期波动,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