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何在当前时点提及降准?理财净值波动、MLF到期、弱现实是三大主因,券商:降息更值得期待

来源:金融界 2022-11-24 19: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何在当前时点提及降准?理财净值波动、MLF到期、弱现实是三大主因,券商:降息更值得期待)

来源:金融界

降准要来?据央视新闻11月23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称,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其中提到要“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降准落地时间可能在12月上旬

何时降准?一时间成为所有人关注的重点。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国常会提及降准旨在配合支持年底信贷发力,缓解近期流动性波动带来的干扰。预计降准幅度0.25-0.50ppt,落地时间可能在12月上旬,释放资金5000-10000亿元,不排除部分置换12月16日到期的5000亿元MLF。

近期信贷重点支持的领域可能包括房地产、基建、制造业、设备更新、小微企业等。

中信证券明明也表示,历史上国常会言及降准后,降准落地往往出现在8到12天后,预计12月降准落地可能性增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指出,预计降准将在一至两周内落地。回顾2017年以来的历次降准,除2018年4月由央行率先正式公布外,其余12次降准均事先通过国常会等场合提前做出安排,央行后续跟进正式宣布。

至于降准力度,王青认为本次降准将是一次全面降准,幅度有可能为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左右,其中一部分降准资金可能会被用来置换到期MLF。

为何在当前时点提及降准?

央行11月缩量续作MLF、持续在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以及在货政报告中强调要重视通胀、并删去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表态,使得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延后。为何在当前时间点提出降准?

长江证券认为:

首先,从近期特殊事件来看,近期债市回调导致理财净值波动,导致部分尚未完全接受资管新规净值化打破刚兑的投资者出现集中赎回理财的行为,短期对债市和流动性再度产生较大冲击,长短端利率均大幅上行,对此,央行自11月15日至11月17日给予大量的逆回购进行对冲。

其次,12月、明年1月各有5000、7000亿MLF到期规模,今年春节在明年1月,春节前流动性需求较高,对此央行在三季度货政报告中亦提及“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最后,降准的背后依然是弱现实的存在,虽然央行在三季度货政报告中提前为未来需求升温导致的通胀压力进行谋划,但当下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羸弱,通缩风险值得警惕。

11月前20天地产销量降幅扩大、乘用车零售增速由正转负,防疫“20条”之后疫情防控政策虽有边际转松,但日益增多的确诊数量再度对地方政府平衡经济和防疫的能力提出挑战,且年末未有基建续力工具、高基数下或有下滑,出口承压,经济基本面需要宽货币的配合。

明明指出,降准既是用于补充流动性水位,也是促进债市预期稳定的手段,对冲散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降息或更值得期待

长江证券指出,往后看,纵然防疫政策的边际宽松会阶段性带动消费的改善,但出口下行、地产低迷所决定的经济周期依然承压,尤其是居民需求和资产负债表在经历疫情冲击收入、房价下跌、金融资产缩水等多重影响后极为脆弱,信心恢复仍需政策提振。

当前央行通过再贷款支持民企“第二支箭”融资、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以及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基建领域的定性宽信用仅是解决局部问题,信用的扩张仍然依赖于居民信心的恢复,“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迫在眉睫。

22日召开的国常会亦提出“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这或指向未来企业、居民在新增和存量贷款利率上或均有下调空间,更进一步的降准降息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