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企业债务高企+欧洲央行QT 意大利债市站在悬崖边上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28 17: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大利公司仍背负着大量此类贷款,这让意大利新政府面临更艰难的局面。

(原标题:企业债务高企+欧洲央行QT 意大利债市站在悬崖边上)

智通财经APP获悉,意大利债券市场正面临诸多风险。尽管大部分欧洲公司都在缩减因疫情而获得的国家支持贷款,但意大利公司仍背负着大量此类贷款,这让意大利新政府面临更艰难的局面。与此同时,尽管意大利国债近期备受市场追捧,但包括花旗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机构对意大利国债发出警告。

企业债务引发担忧

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EBA) 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6月30日,意大利公司在疫情时期获得的国家支持信贷的未偿还额达到创纪录的1232亿欧元(合1270亿美元),高于上季度的1180亿欧元。尽管意大利不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但该国仍有欧元区最多的尚未偿还的政府担保债务。

这让新成立的乔治亚·梅洛尼政府陷入困境:在经济快速放缓的环境下,它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支持那些正在应对成本上升,特别是能源成本上升的公司?意大利政府正在实施一项援助计划,允许公司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分摊能源费用,并为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提供担保。

SDA博科尼商学院院长Stefano Caselli警告称,任何以债务形式向企业提供的额外支持,都只是延缓了痛苦,让它们陷入负债累累的企业结构,如果在衰退环境中营收和利润受到打击,这种结构可能会变得不可持续。

“我们如履薄冰,”他表示。“如果经济陷入衰退,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企业债务将成为一个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意大利经济将在2023年收缩0.2%。

不过,根据另一份欧洲银行管理局的报告,意大利大部分国家担保贷款将在2024年后到期。

霍金路伟(Hogan Lovells)驻米兰合伙人Carlo Massini表示:”我们正处于紧张时刻,利率正在上升,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企业压力将持续增加、融资因素将更加重要的时期。””目前,在还款方面,还没有立即发出警报。”

但意大利最终需要面对这个问题。

意大利国债也面临诸多风险

意大利国债本月有望创下近三年来最大涨幅,然而,分析师们警告,意大利国债市场仍面临诸多风险。

由于投资者押注欧元区经济衰退将减缓欧洲央行加息步伐,意大利国债受到追捧。这导致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份的九年高点下跌逾一个百分点,并使其相对于德国国债的溢价(衡量风险的指标)达到202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不过,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国债的上涨主要是由交易员撤出空头头寸,而不是增加新的多头头寸推动的。近几个月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期货的未平仓头寸下跌了20%,上一次出现这种下跌是在2020年初疫情刚刚爆发后。

花旗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机构的策略师认为,意大利国债的涨势难以持续。风险包括欧洲央行出售债券或激进加息、新政府犯下“政策错误”等。

目前,意大利国债较避险的德国国债的溢价低于200个基点,远低于250-300个基点的危险区间。花旗、法国兴业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都认为,未来几个月溢价将回升到这一危险区间。

对花旗固定收益策略师Aman Bansal而言,风险在于欧洲央行将在下个月再次大幅加息,并开始逐步减持债券。欧洲央行官员表示,他们计划在12月15日的会议上讨论这种所谓的量化紧缩(QT)政策,一些人主张在2023年初开始实施。

事实上,意大利债券一直是欧洲央行债券购买刺激计划以及随后为限制金融环境收紧影响而采取的措施的主要受益者。这些措施包括对其到期债券进行灵活的再投资,但花旗集团预计明年将很少使用这一措施。

部分人士认为,意大利通胀保值债券(BTP)明年初也将受到打击,届时欧洲各国政府可能会开始大举发债,而这一次欧洲央行不会提供购债支持。

Capital Group投资总监Flavio Carpenzano表示,债券供应将大幅增加,而不会像过去那样有大买家兜底,这将给BTP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他给予意大利债券“减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