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绿色”范本:长城证券深耕产融结合助力“双碳”战略 | 赋能实体经济系列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2-11-29 07: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绿色”范本:长城证券深耕产融结合助力“双碳”战略 | 赋能实体经济系列)

《投资者网》汤巾

编辑 胡珊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证券”)描绘着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底色。

作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金融板块第一家持牌机构和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长城证券牢牢秉持“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三重属性,紧紧依托“中国电力一面旗帜”的股东优势,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聚焦“产业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特色化发展方向,尤其是在助力“双碳”目标上不断发力,成为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券商范本。

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在11月28日投资者网和思维财经发布的2022年“金桥奖”获奖名单中,长城证券荣获“年度绿色低碳突出贡献企业”奖项。

探寻绿色金融最优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作为国家大型清洁能源企业的下属金融机构,依托于大股东华能集团的能源背景,长城证券具有天然的“绿色”基因。其始终发挥着作为能源央企控股上市券商的优势地位,全面规划零碳能源的金融助力路径,积极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国家级绿色发展战略。

站在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沿,长城证券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法和路径。 

今年6月,长城证券连续第二年举办绿色低碳能源论坛,与国内电力和能源领域的政府机关代表、龙头能源企业高管、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金融行业精英,围绕着低碳能源技术、碳市场与电力市场、绿色金融与产融结合等主题开展了多维度的研讨,输出绿色低碳新认识、新经验,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助力能源重大项目和产业科技成果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2022(第三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暨零碳中国城市峰会成功举办,长城证券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联合发布了《零碳中国-新型储能》蓝皮书。长城证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巍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张巍指出,面对深刻而广泛的产业经济变革,金融不是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此次长城证券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专业资委员会联合发布《零碳中国·新型储能》蓝皮书,是长城证券投身能源产业,主动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推进产融结合显成效

践行绿色金融,不仅有“底色”,更要有“成色”。

近年来,长城证券坚持深挖自身资源禀赋,聚焦低碳能源产业链,积极构建产业金融特色模式,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

2021年,长城证券高标准制定了“十四五”战略规划,将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产业金融”三大特色领域,并坚持“从金融中来,到产业中去”,创建精于电力、能源领域的特色化一流证券公司。

顺应国家能源体系重构与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长城证券积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环保领域,同时推动以融促产、以融强产,在产业与各类金融市场之间搭建桥梁。

今年6月,长城证券发布了《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证券行业首批披露环境信息的金融机构。报告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碳中和”行动等方面阐述了长城证券推进绿色金融战略布局,以及自身在环境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方面的主要实践和成果。

据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绿色融资方面,长城证券债权绿色融资及股权绿色融资共计承销44.52亿元,同比2020年增加218%;绿色投资方面,其绿色投资资产13.55亿元,同比2020年增加7.68%。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证券以能源央企控股券商的独特视角,深度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未来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构建系统性、多角度、多层次追踪“碳中和”目标执行的碳中和指数系列,发布了10只“碳中和”主题指数。

在业务实践上,长城证券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助力产融结合,于今年6月推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程——科创金融智慧平台2.0。该平台聚焦双碳产业链、供应链、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依托大数据平台、产业知识图谱工具、智能识别及精准协同等核心功能,通过线上智能识别+线下综合服务(O2O)的方式,为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以技术赋能为核心的产业综合金融服务。

据介绍,未来其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将整合多方资源,依托金融科技手段促进金融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到各个业务场景中,构建产业赋能科创金融生态圈,深耕中小型企业全生命综合周期服务,塑造长城证券特色核心品牌。

此外,长城证券还加大绿色业务创新,发行多只符合国家战略和政策的碳中和绿色公司债。

今年5月20日,由长城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的华能集团交易所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债券成功发行,发行总规模为20亿元,成为能源企业与金融企业携手共促“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典型案例。7月13日,由长城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的“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本期可续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体包括风电、垃圾发电及清洁煤电等板块的营运资金。

在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新阶段,长城证券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大局,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发挥金融主业优势,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券商力量”。(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