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被投资者“绑架”的中天科技?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刘不然 2022-12-02 17:5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被投资者“绑架”的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600522)已然身处“多事之秋”。

短短10天内,因分拆优质资产上市相关口径从“没有审议过分拆上市的事项”更改为“启动分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中天科技被广泛质疑忽悠人、出尔反尔、变卦等。

随后,中天科技紧急发布补充公告,称重启分拆背景是“基于投资人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关注”。这使其又遭戏称为“一家由投资者询问而做决策的公司”,

从中天科技连日大跌的股价看,市场显然很难认同:上市公司重大决策,能轻易受投资者左右吗?

分拆上市全过程回顾↓

这场风波的导火索为中天科技11月24日晚发布的公告。

这纸告大致内容为,中天科技将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目的是为了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子公司发展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从而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投资者却炸了锅,纷纷斥责中天科技忽悠人、出尔反尔、变卦等。毕竟就在短短10天前,11月14日,中天科技还在上证E互动回复称:“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事项”。


图源:上证E互动

随后,中天科技发布补充公告,回溯了分拆上市的决策过程。

从时间线看:基于投资者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关注公司对分拆海缆业务上市的规划,为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回应投资者关切,11月14日下午,中天科技董秘向董事长汇报投资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请示是否将部分重大事项提请董事会决策。董事长同意将筹划分拆海缆上市议案提请最近一次董事会讨论。

11月24日,上述议案通过并于当天晚间披露。

中天科技还特别表示:“在(投资者)相关咨询回复的时间节点,公司董事会尚未考虑重启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相关事宜,未召开董事会进行任何讨论”,称上证E互动的回复系公司于11月11日(周五) 提交,11月14日(周一)在网上发布。

和讯财经认为,这场风波中,中天科技或仍需向市场、投资者进一步说明如下疑问:

  首先,什么样的“投资人”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决策?

根据中天科技描述,11月1日和11月8日,分别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第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提问相关分拆事项。公司因此注意到投资者在多渠道对于分拆一事的关切。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没有办法判断中天科技公告所指的“投资人”到底是大型投资者、还是小型投资者

和讯财经就此致电中天科技,工作人员回复称:“投资者包括机构和散户。在一些交流、股吧上,公司都有看到(投资人)询问公司是否有分拆意向、计划等。

截至三季度末,中天科技股东人数为10.21万户,筹码集中度非常分散。

根据wind重仓持股一栏,截至三季度末,78家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旗下392只产品重仓持有中天科技共计5.65亿股。

重仓中天科技的机构A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对上市公司此次拆分不知情”,并称“此前机构B也曾询问上市公司是否会拆分,公司表示不会拆分。”

二级市场上,中天科技则遭到机构用脚投票。11月25日,中天科技报收于17.20 元/股,跌9.99%,换手率为0.53%。龙虎榜显示,卖5均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2.31亿元。不过,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向资金与机构出现分歧,当日净买入1672.01万元。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其次,为什么一定要分拆优质资产上市?

为中天科技招揽来风波的子公司,究竟什么来头?

主营海缆、陆缆等业务的中天科技海缆是中天科技核心子公司,在业绩、市占率方面表现突出。

2021年,中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同比增长9.70%;实现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92.43%。单是中天科技海缆便贡献了超1/5营收,该年实现营业收入106.44亿元,同比增长66.90%;实现净利润18.24亿元,同比增长93.02%。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另据光大证券(601788),2021年,中天科技的海缆销售额市占率第一,占比高达37%,海洋系列业务在执行订单约70亿元。


图源:光大证券研报

2020年9月,中天科技便曾启动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后因不具备条件而申请终止。重启分拆上市,江瀚分析指出:“中天科技海缆作为中天科技旗下最有名的核心业务和核心赚钱业务,这个时候分拆实际上是利空,代表上市主体本身盈利会出现问题。”亦有市场人士认为,若执意分拆上市,中天科技无论是业绩增速还是估值水平,未来可能会出现显著下滑。

对于此种担忧,上述中天科技人员回复道:“这只是一方面。从好的方面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募资资金壮大海缆业务,能够贡献更多的收入和利润。”

中天科技同时阐述了此次分拆上市的影响,称股权稀释后,中天科技及子公司对中天科技海缆的持股比例仍保持70%以上,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丧失对中天科技海缆的控制权,中天科技海缆仍为中天科技的并表控股子公司。

最后,上市公司重大决策应受“投资人反复询问”影响吗?

不难看出,反复挑逗投资者情绪的莫过于中天科技给出的分拆理由。

在中天科技发布补充公告前,坊间流传如此截图(内容详见图):


图源:网络

就此图真伪性,上述中天科技人员称其“不在会议上,因此并不清楚”。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基于审慎审议的原则,公司(于上证E互动)回复时的确是没有审议过分拆事项的。”

上述截图、再辅以补充公告中提及的“基于投资人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有投资者不禁发问:“因为投资者频繁提及分拆上市,所以公司就准备分拆上市了”的理由能站得住脚么?

上述中天科技人员回复和讯财经称,具体以补充公告为准。

还有相当多投资者认为,既然中天科技如此看重散户股东的“建议”,那么——“反复问询公司取消分拆第6天,公司注意到了吗?取消吗?”;

又或是:“要不要考虑下广大投资者的意见,以中天科技现在散户的持股数,给每位散户配发中天海缆的原始股。”

显然,中天科技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或已竖起一道“壁垒”。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一方面能将上市公司发展战略、重大决策、经营情况等信息有效传达给投资者;另一方面也能将投资者意见递至管理层,从而增进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整体价值。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指出,投资者关系管理主要指责之一为“诉求处理”,具体体现为投资者咨询、投诉和建议等。从这一维度看,中天科技确实履行了相关职能。但是否意味:投资者怎么说、上市公司就要怎么做呢?

多位市场人士均指出,法律层面很难界定中天科技存在信披不合规行为,但前后表态差异,可能一定程度上伤害投资者感情。

一位市场人士感叹道,“这件事再一次说明了,上市公司管理层懂得沟通有多么重要。”

还有市场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上市公司应该具备独立决策能力,拆分与否都应有自己的考虑,更不该出现被投资者带着走的局面。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分拆上市这种决策其实是很困难的。做了之后,对于上市主体是不利的,但对于分拆出来的子公司又是有利的。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必须要经历两难决策”,江瀚认为。

对此,中天科技也表示:“公司将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证券工作人员基本素养,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和投资者交流。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分阶段通过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及时向投资者披露进展。”

(责任编辑:张星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