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中短债产品以稳制胜 看鑫元基金如何构建固收硬核实力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2-12-05 07:3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下中短债产品以稳制胜 看鑫元基金如何构建固收硬核实力)

《投资者网》汤巾

编辑 胡珊

全球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投资者常常要应对各种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因此,通过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提升抗风险能力、获得长期稳健收益,对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

固收类基金素来被认为是平滑市场波动的重要工具,在资产配置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特别是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的中短债基金,更加符合低风险投资者的现金管理需求。

今年11月中旬以来,债基市场部分产品的净值出现罕见的“断崖式”回撤,不过,一些管理优秀的中短债基金,也因此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投资者网》注意到,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元基金”)旗下中短债产品的收益表现可圈可点。其中,鑫元悦享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金(下称“鑫元悦享60天”)、鑫元中短债近6个月均取得正收益,在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中帮助投资者收获“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鑫元基金在固收领域持续深耕,通过完善投研体系、培养专业团队等举措不断提升固收投资“段位”,以持续稳健的业绩带动管理规模跨步向前。

中短债基金受青睐,鑫元两产品业绩突出

今年以来,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让国内资本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截至11月30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3.42%、25.23%、29.41%。

在国内股市回调、权益类产品发行降温的大背景下,具有避险属性的中短债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规模快速增长。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市场上中短债主题基金总份额为3495亿份,相比上年末增长1.4倍。

中短债基金是一种纯债型基金,它不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主要投资流动性较好的固收类资产,像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而且投资的债券久期较短,一般不超过3年。

这类基金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净值波动和风险性比较小,收益也相对稳健和明确。据Wind统计,过去10年中证短债指数最大回撤仅为1.3%,而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超过40%。另一方面,中短债基金组合久期相对较短,受利率波动影响较小,同时能兼顾一定的流动性需求。

拿鑫元中短债来说,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29日成立至2022年11月30日,该基金A份额累计收益率为9.18%,年化收益率为3.45%,相比货币基金普遍不到2%的年化收益率,还是具有明显优势,也符合其提出的“控风险、稳收益、低波动”目标。

由于业绩较佳,2022年以来鑫元中短债的规模爆发性增长,体现出市场对其配置价值的认可。根据季报,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达77.25亿元,相比上年末的8.47亿元增幅逾8倍。

鑫元中短债A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无独有偶,今年4月19日成立的以鑫元悦享60天同样表现出显著的稳健特性。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A份额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1.07%,远超0.78%的同类产品平均水平,排名同类前20%。

鑫元悦享60天A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在短期大幅调整之后,债市趋稳信号开始显现。鑫元基金认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央行大概率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年内总量货币政策依然可期。当前宏观政策正处于发力阶段,从发力到见效仍有一段时间,预期债券收益或将在比之前更高的中枢波动。

精准把握大势,资深基金经理“聚沙成塔”

基金业绩表现与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密切相关。具有长期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往往在专业能力、市场判断、控制风险等方面“内功”更加深厚,从而更受投资人的信赖。

鑫元基金固收类产品能够在市场波动中平稳“航行”,正是源自资深基金经理的实力护航。

比如,鑫元中短债的基金经理赵慧拥有超十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在长期市场考验中形成了清晰的投资逻辑,在具体的投资运作中坚守固定收益投资本源,重视对投资大势的精准把握。

从投资策略来看,鑫元中短债基金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并且搭配了灵活杠杆策略,积极捕捉利率债、城投债、产业债等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机会。无论组合配置,还是现金管理,该基金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工具。

鑫元悦享60天由赵慧和黄轩联袂担纲,该基金的一大特点是设置了60天的滚动持有期,在此期间只锁定“赎回”,不锁定“申购”,既可以让投资者管住手,减少追涨杀跌,又有足够的灵活性、流动性,可谓是两全之策。

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由于有60天封闭期,其操作空间更加宽裕,通过在获取流动性溢价和期限利差等方面多维度发力,增厚基金收益;同时,日常申赎冲击减少,也有利于降低基金规模波动带来的额外交易成本。

因此,滚动持有期的独特设计的模式对投资者形成有效保护,也是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实现“双赢”的关键。

专业投研体系助力,固收规模和业绩稳升  

近几年,鑫元基金在固收领域不断深化投研建设,债券类产品线日益丰富,管理规模不断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鑫元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1088.8亿元,相较上年末的704.32亿元增长55%。其中,债券规模为756.93亿元,年内规模增长64%。

鑫元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Wind

从固收产品业绩表现来看,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截至2022年9月末,鑫元基金固收类产品最近三年、最近两年、最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11.38%、8.71%、4.27%,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71/118、33/132、18/149。

据Wind统计,目前,鑫元基金旗下共有44只债券型基金,其中38只成立于2022年前。在有可比数据的38只基金中,最近一年(截至2022年11月30日)有1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同时近7成产品排名在同类前1/2。

鑫元基金部分债券型产品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年11月30日

如何做到领先半步、敏锐捕捉市场机会? 

目前,鑫元基金已构建了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全方位的指标体系、精细的组合管理及自下而上的信用债精细选择。其信用风险管理深入拓展到投资全过程,在研究、投资、投后跟踪等重要环节设置重点信用风险管理机制。进行精细化追踪,把握债券信用风险,严格把关入库债券质量,从源头上保障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为实际投资中保驾护航。

鑫元基金表示,公司固收团队在利率策略和信用策略均有布局,其中利率型组合,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组合久期,并通过曲线形态及时调整、不断优化组合结构;信用类组合,则紧随宏观政策,自上而下挑选信用品种的行业、区域分布,在严守信用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把握确定的票息收益,从而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