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明年初启动QT前 还会加息两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9 17: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再加息两次,以应对前所未有的通胀。

(原标题: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明年初启动QT前 还会加息两次)

智通财经APP获悉,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再加息两次,以应对前所未有的通胀,包括下周小幅加息50个基点。据调查的分析师称,欧洲央行将在2月利率决议将借贷成本上调到同样幅度,这意味着其存款利率将在2.5%的峰值处上调。此外,这些分析师还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下季度某个时候开始抛售危机时期购买的数万亿欧元债券。

图1

据了解,尽管欧洲央行出台了欧元历史上最有力的一轮货币紧缩政策,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欧洲央行在应对通胀方面仍然落后。即使11月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物价涨幅自2021年年中以来首次放缓,但由于俄乌冲突升级加剧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危机,市场仍认为物价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目前,欧洲央行通胀率是其2%目标的五倍。与此同时,美联储也发出了加息放缓的信号。

德意志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DWS Group经济学家Ulrike Kastens表示:“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而与此同时,欧洲央行预计将缩减加息幅度。欧洲央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让市场相信,其真的想以可信的方式抗击高通胀。”

然而,随着解除近5万亿欧元(5.3万亿美元)的债务(这一过程被称为量化紧缩),政策制定可能会变得更加令人担忧。超过九成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量化紧缩将通过允许债券到期,而不是主动出售债券来实现的。

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

图2

在欧洲央行最新的月度调查中,市场对未来12个月的通胀预期升至5.4%,三年后仍保持在3%。此外,接受调查的受访者预计,2023年欧元区房价将上涨6.1%,2024年将上涨2.2%,且欧元区经济将在冬季出现萎缩,然后在第二季度缓慢恢复增长。

尽管货币市场预计最终利率将接近3%,但市场仍押注欧洲央行的下一步举措将是加息50个基点。这将是该机构较为温和的官员的胜利,甚至他们的一些更激进的同事也表示,他们可能支持这种结果。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经济学家Luca Mezzomo表示:“如果量化紧缩提前启动以换取较低的加息幅度,比如从75个基点降至50个基点,我们不会感到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43名受访者中,只有4人预计加息幅度会更大。野村证券的Andrzej Szczepaniak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潜在价格压力"太大了",无法"庆祝通胀见顶"。

欧洲央行将缩减资产负债表

图3

据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今年的资产购买计划(APP)减持额预计将达到1800亿欧元。尽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下周公布一项广泛的量化紧缩计划,但不太可能公布有关时间和规模的细节。

在那些预计欧洲央行将发行到期债券的经济学家中,约三分之二的人设想最初的每月上限为100亿至300亿欧元,以确保这一过程不会扰乱市场。大多数受访者预计该战略将每季度重新审视一次。

瑞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erijus Maciulis表示:“在脆弱且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同时上调量化紧缩和利率是一种危险的政策组合,尤其在欧元区尚未摆脱能源危机之际。十有八九,货币紧缩将被证明是过度的,并将导致迅速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