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CPI数据携美联储决议重磅登场! 美股多空激战趋于白热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2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过去6个月,标普500指数在“CPI日”的平均波动幅度为3%;目前,CBOE个股看跌/看涨期权比率达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标题:CPI数据携美联储决议重磅登场! 美股多空激战趋于白热化)

本周可谓是全球市场期待已久的超级重磅周,随着一项衡量美国通胀水平的关键指标——11月CPI数据即将公布,美联储利率决议重磅来袭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发表的最新评论,投资者们希望最终能清楚地看到2023年遭受重创的股票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前景。

全球股市可以说经历了极其动荡的一年,其中美股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今年出现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随着众多重磅宏观消息来袭,股票交易员已经为未来几个交易日的一件概率极大的事件做好了准备——那就是多空激战之下股票市场更大的波动率。

CPI公布日,美股波动异常剧烈

美国通胀数据(CPI)在今年一整年都对美股甚至全球股市造成巨大影响,主要因为今年交易员们在全球物价不断飙升的情况下,通过CPI数据能够窥见美联储及全球央行为应对高通胀可能进行的政策路径。北京时间周二晚间将公布的CPI数据至关重要,通胀回落的迹象可能会缓和美联储在明年持续加息的预期,从而在年底前提振股市。

CPI数据虽然不太可能影响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公布的利率决议,但该数据可能会影响此后的美联储政策基调,包括FOMC票委们对于美国经济和利率预期的展望,以及鲍威尔在为期两日的会议结束后对于美联储抗击通胀方式的措辞。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机构汇编的统计数据,在过去六个月里,在美国CPI数据公布的当日,标普500指数的平均上下波动幅度约为3%,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11个CPI报告日中,标普500指数有7次出现下跌,且在当日的波动幅度非常大。

市场剧烈波动——在CPI公布的当日,标普500指数上下波动幅度达3%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4日的议息会议结束时宣布加息50个基点,而股票投资者更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发表的最新评论,寻找有关利率走向的任何暗示性线索。另外,美联储FOMC票委们对美国经济的最新展望,以及对票委们对美联储利率预期的变化,也将成为关注焦点。

当然,在标普500指数10月和11月迎一年多来首次连续两个月上涨后,全球基金经理希望2022年能以相对乐观的点位收涨。但是,在标普500指数将迎来2018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的情况下,以及华尔街投资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上半年该基准指数将再度跌至新低的预期下,押注未来几个月的乐观走势非常具有挑战性。

罗素投资公司(Russell Investments)首席投资策略师Erik Ristuben表示:“目前,投资者很难找到正确的位置。”“美联储的政策确实在给股市的盛宴泼冷水,直到华尔街普遍相信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周期。”

个股看跌期权买盘力量极其强大! 投资者普遍对后市缺乏信心

另外,有最新数据显示,在这关键的一周到来之前,美股市场的投资者普遍缺乏信心,这在期权市场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在截至12月2日的过去10周中,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指数)有80%的交易日处于下跌态势。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汇编的数据显示,自华尔街所谓的恐惧指标问世以来,这种情况只发生过三次。

数据分析服务机构SpotGamma的创始人Brent Kochuba表示:“有一种市场观点是——考虑到本周CPI数据和美联储利率决定等重大事件,VIX指数跌得太多了,这有点不正常。”“人们开始意识到,此前市场的预期可能显得过于乐观了。”

从历史数据来看,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成本的VIX指数在80%的情况之下往往与美股三大指数走势相反。VIX指数多数时间处于下跌,说明市场对于标普500指数的看涨情绪不断升温,然而,这可能也意味着市场预期过于乐观,毕竟CPI数据和美联储经济展望等本周重磅事件的结果若不及投资者共识,市场预期可能出现重大转变。

对冲需求上升! 单只股票看跌期权的交易量相对于看涨期权飙升

与此同时,对冲单只股票亏损的需求在上周三推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个股看跌期权/看涨期权比率(put-to-call ratio)升至1.5,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是今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但类似的逻辑在于:若CPI数据和美联储经济展望等本周重磅事件的结果趋于乐观,空头的押注可能面临挑战。

警惕! 在CPI公布前夕,加息预期正在升温

在超出市场预期的PPI数据公布后,利率期货市场的定价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达到5%-5.25%区间的加息峰值(此前市场定价为4.75%-5%)。这意味着,在抑制居高不下的物价涨幅期间,美联储仍然有不少的加息空间。卡森投资研究公司(Carson Investme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8个加息周期中,美联储一直在提高借贷成本,直到利率高于CPI。

还有更大的加息空间? 美联储在过去8个周期中持续加息,直到联邦基金利率能够压制CPI

如果美东时间12月14日美联储放缓至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4.25%-4.5%的区间。与此同时,市场预计周二的CPI报告将显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从上月的7.7%放缓至7.3%。但这一预期很难说一定实现,尤其是在上周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强于预期后,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对于下周公布的CPI数据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的希望。

数据显示,美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增长0.3%,较上年同期增长7.4%,市场预期则分别为0.2%与7.2%。扣除食品和能源,核心PPI环比上升0.4%,也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0.2%。PPI是衡量生产端产品价格的重要指标,对于预测CPI数据往往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周的CPI数据难言乐观。

来自Homrich Berg的首席投资官Stephanie Lang表示:“现在对投资者来说肯定是个棘手的时刻。” 投资机构Homrich Berg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性姿态,该机构看好必需消费品和医疗保健类防御性股票。“如果有任何历史迹象表明美联储有过超预期调整货币政策的记录,那么这就让我们对股市持谨慎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