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开出的药物”已见效,还需“再开多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4 17:0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11月的CPI回落至7.1%,核心CPI也低于预期,仅为6.0%。

(原标题:美联储“开出的药物”已见效,还需“再开多少”?)

尽管美联储承认持续的加息行动尚未对美国经济造成打击,但通胀和商业活动的放缓速度已经超出预期,以至于在周二公布的美国11月CPI连续第二个月意外放缓之后,期货市场再次认为美联储2023年底的利率将低于今年年底。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国11月的CPI回落至7.1%,核心CPI也低于预期,仅为6.0%。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通胀已在今年年中左右达到峰值。美联储青睐的PCE物价指数尽管一直运行于美联储2%目标两倍多的水平,它甚至可能早在2月就已经见顶。

通胀保值债券市场的数据显示,10年期和30年期债券的盈亏平衡利率都徘徊在2.3%左右,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很接近。来自纽约联储调查的公开数据也显示出类似的情况。

那么美联储的任务完成了吗?当前正处于美联储与广泛的经济和金融市场价格制定者之间的另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角逐的核心是:如果美联储迄今为止“开出的药物”已经见效,美联储还需要“再开多少”。衡量这些决策产生效果的滞后性可能会决定美国经济是实现软着陆还是最终以政策矫枉过正而告终。

尾部风险

在CPI数据公布后,期货市场暗示的联邦基金利率峰值预测降至5%以下。这表明,一旦美联储在当地时间周三晚些时候宣布将加息50个基点至4.25%-4.50%之后,它还有50个基点或更少的加息空间。

但对于展望未来一年的信贷市场和热衷于抢占下一个周期的投机者而言,也许更重要的是,2023年12月和1月至2024年的隐含利率将低于今年同期的水平。

为了在今年夏末驳斥市场认为将实行宽松政策的预期,美联储发言人接连不断地坚称加息工作尚未完成,并且无论利率达到什么水平,至少在明年都不会放松政策。在此过程中,他们成功地在9月底将2023年底的利率预期推高至2022年底的利率预期之上,并在此后继续驳斥市场每一次力求扭转这种预期的尝试。但随着通胀第二次意外下行,市场再次怀有类似的预期,现在正紧张地等待美联储周三对此的任何口头反驳。

即使市场的假设是对的,即美联储的最终利率将回到5%以下,到年底下降50个基点也已被计价。目前2年期美债收益率为4.2%,远低于新的预期利率区间4.25%-4.50%的中值。

除了口头指导外,周三市场将关注的另一个重要信号是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测,其中包括政策利率假设。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Tiffany Wilding表示:“我们认为2023年的利率预测中值将上升25个基点至略低于5%,但周二的通胀报告增加了其下行的可能性。”

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在周二一度创下40年来最严重的倒挂,达到约-90个基点。许多人认为这是经济衰退、通货紧缩或两者兼而有之的警示信号。对许多投资者而言,本周之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只会增加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可能性,而不是改善通胀情况。

如果今年将近4个百分点的加息将更广泛地影响经济,假设政策产生效果的滞后时间为12到18个月,那么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美国经济受到的伤害将持续到明年年中。

Close Brother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信息官Robert Alster表示:“美联储今年采取了很多激进的紧缩措施,它们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为了消除过度紧缩的风险,美联储现在可能会考虑放慢步伐。”

Lombard Odier资产管理公司的宏观主管Florian Ielpo认为:“更低的通胀和经济负增长是市场尚未定价的尾部风险,这可能会严重损害美国公司的利润率。我们一直将大量精力集中在滞胀情景上,以至于我们忘记了过去良好的债务通缩情景,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