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鹰声再起!英欧央行同时警告未来将继续大幅加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6 09:1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借款成本提高至14年来最高水平之际,拉加德警告市场,不要指望明年加息会提前结束。

(原标题:鹰声再起!英欧央行同时警告未来将继续大幅加息)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借款成本提高至14年来最高水平之际,拉加德警告市场,不要指望明年加息会提前结束。

继美联储后,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周四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利率决议公布后,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评论表示,英国劳动力市场紧张、工资和物价上涨,证明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有力的货币政策回应”。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则指出,与美联储相比,欧洲央行“要做的事情更多,要走的路也更长”。她补充道,“欧洲央行的政策没有转向”,并承诺在明年2月和3月至少再进行两次50个基点的加息。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宏观经济研究主管Frederik Ducrozet对此表示,欧洲央行发出的信息“非常、非常鹰派”。

继续大幅加息

周四,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存款利率从1.5%上调至2%,并宣布计划从明年3月起开始缩减过去8年购入的价值5万亿欧元的债券。该央行还警告称,未来三年通胀率将保持在2%的目标之上,这意味着该央行必须继续大幅加息,以挤压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表示:“利率仍必须以稳定的速度大幅上升,才能达到足够限制的水平,以确保通胀及时回归。”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将利率上调至3.5%——与欧洲央行一样,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警告称,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九名成员中,有六名支持加息,其中一名支持加息75个基点。声明发布后,英镑下跌,英国国债价格反弹。市场认为,英国央行的鹰派程度略低于欧洲央行。

除此之外,这两家央行同时警告称,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见顶,但仍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抑制物价上涨。经济学家对此认为,本周加息放缓反映出政策制定者担心通胀可能具有“粘性”,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

经济衰退风险

在持续加息的影响下,未来几个月,美国和欧洲经济也似乎越来越可能陷入衰退。

拉加德表示,“很明显,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政策制定者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以50个基点的速度加息”。

但欧洲央行前副行长Vítor Constancio批评了这一举措,并在推特上写道,这表明“过度鹰派的政策将不必要地加剧即将到来的衰退”。

目前,欧洲央行在过去四次会议上已累计加息250个基点,这是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最激进的一次加息。

虽然欧元区通胀率已从10月份10.6%的创纪录高位降至11月的10%。但是,欧洲央行周四仍将今年、明年和2024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上调至8.4%、6.3%和3.4%。

拉加德表示,较高的预期是基于未来几个月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将超过预期的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