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广发证券:银行视角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8 15:5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各类政策优化,社会预期和信心改善,经济复苏趋势仍在,实体流动性循环将逐步改善,银行被动让利压力逐渐下降,内生盈利质量能将逐步提升,板块超额收益继续,建议保持积极关注。

(原标题:广发证券:银行视角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核心观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我们解读如下:

第一,关于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市场讨论较多,但本次会议未给出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一般增长目标是在当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如22年增长目标为“5.5%左右”),所以本次会议没给具体目标符合惯例。虽然没给具体目标,但会议表示“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所以决策层对明年经济增速是有一定期待的。

第二,关于预期、信心和内需。通稿表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具体安排第一点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今年通稿“内需”出现5次,去年只出现1次,内需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具体安排第三点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会议还表示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显示决策层看到了当前经济压力的症结和市场的呼声,内需的恢复需要市场信心恢复,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社会预期的改善,我们可以期待,随着疫情冲击消退,各类产业政策改善,市场预期、信心和内需有望恢复,实体流动性循环将改善。

第三,关于财政、货币和政策性金融。预计明年显性财政赤字率会有所提高,贴息政策和政策性金融政策力度会延续,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会有一定收敛。货币政策方面,今年通稿增加“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表述,预计明年货币政策配合为主,社融增速窄幅波动,与政策性金融相关的PSL或成为主要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政策行信用周期:历史、当下与2023年展望》)。

第四,关注地产和地方隐性债务。具体安排第五点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强调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住不炒”表述仍在。扩大内需安排中提及“支持住房改善”,预计地产政策继续以稳为主。隐性债务方面,会议强调“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去年未提化解存量)。金融风险压力不大。

投资建议:预计明年经济工作主要发力点改善社会预期、信心和内需,各类产业政策约束放松,显性财政和政策金融发力托底,货币信贷配合,金融体系非市场化减费让利收敛,这种政策环境有助于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恢复。随着各类政策优化,社会预期和信心改善,经济复苏趋势仍在,实体流动性循环将逐步改善,银行被动让利压力逐渐下降,内生盈利质量能将逐步提升,板块超额收益继续,建议保持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超预期;(2)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3)资产质量大幅恶化;(4)政策调控超预期。

本文编选自“倪军金融与流动性研究”公众号,作者:王先爽;智通财经编辑:汪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