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日本央行“突变”,全球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1 08:5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待日本央行将10年期日本债券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的决定,这一举措都有可能在全球市场引发反响。

(原标题:日本央行“突变”,全球市场影响几何?)

智通财经APP获悉,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待日本央行将10年期日本债券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的决定,这一举措都有可能在全球市场引发反响。这是因为日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融资货币之一,为全球的“套利交易”提供了基础。

多年来,日元一直是最廉价的货币之一,日本央行为抗击国内通缩,将利率维持在零以下,并控制债券收益率。这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今年早些时候跌至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在日本央行决定上调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限后,日元在周二大幅上涨。此举令日元作为廉价融资货币的地位受到质疑,并可能引发全球资本的大规模重组。

Newedge Wealth LLC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兼固定收益主管Ben Emons表示:“日本央行震惊了市场,但套利交易并未完全结束。日本利率仍然为负,日元今年迄今仍然疲软,然而,主要的含义是日元和美国10年期国债之间的联系将发生变化。这意味着日本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将减少。”

随着日本政府债券利率提高,资金有可能从外国投资中撤出,投入日本市场。这可能会加剧人们的担忧:在通胀上升、对大型投资者提出新的监管要求、或许还有来自日本国债的新竞争之际,谁将购买美国国债?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全球金融体系中仍有多少日元套利交易。据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各大央行设定的利率趋近于零,套利交易已不再受欢迎。不过,今年此类交易可能再度复苏,因为在其他央行采取行动抑制通胀之际,日本央行仍在继续实施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今年早些时候加大了对日元的看空押注,但在日本财务省似乎出手干预汇市以提振日元后,对冲基金纷纷撤离。在多分析师预测日本央行将在新的一年改变政策的情况下,日本央行放松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决定比预期来得早。

Spectra FX Solutions策略师Brent Donnelly表示:“美元兑日元主要有一些残留因素。但我认为,人们对2023年上半年政策转变的预期已经足够多,其中大部分都被解除了,而且日本财政部的干预让很多人感到害怕,所以一些人已撤资。”

Donnelly补充称:“虽然将日本央行此举视为一个分水岭令人兴奋,但也许这只是YCC缓慢而艰难的放松过程的另一部分。由于对日本央行或日本财务省没有什么可期待的,美元兑日元现在应该回到美元的故事,而不是日元的故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