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央行恐遭信誉危机?交易员争相测试日债收益率新红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1 18: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因其出乎意料的政策决定而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原标题:日本央行恐遭信誉危机?交易员争相测试日债收益率新红线)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因其出乎意料的政策决定而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几位著名经济学家称这对日本央行的信誉造成了打击,以及交易员们争相测试日本央行关于债券收益率的新红线。

据了解,日本央行意外表示将允许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从此前的0.25%上升至0.5%,而这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令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措手不及,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和全球债券收益率一同飙升,而股市则朝着相反的方向下跌。

图1

周三,日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攀升至正值,部分原因是交易员开始消化日本经济正常化的预期,尽管黑田东彦在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表示,不会考虑退出刺激计划。

但这一突然举动让观察人士想起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任职之初经常带来的惊喜。黑田东彦在2016年1月决定引入负利率的几天前,他还在议会上表示不考虑此举。

日本央行前执行董事Kazuo Momma表示,对日本央行在周二政策决定的市场反应暴露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的不利影响,因为市场参与者倾向于在有迹象表明会采取行动时就对变化进行定价。去年,在澳洲联储被迫放弃其YCC政策之前,也出现了这种趋势。

Momma称:“这给日本央行的沟通带来了巨大问题,YCC之所以引发如此多的猜测,是因为改变的决定必须出人意料。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会考虑取消这一政策。”

面对引发市场押注激增的类似风险,其他央行有时也会选择全力以赴。例如,2015年1月,瑞士央行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放弃了对瑞士法郎的上限,此举在金融市场引发了冲击波,给银行造成了损失,并导致一些外汇交易员破产。

市场反应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在该决定公布后的研究报告中充满了震惊。在会议前接受调查的47位经济学家中,没有人预计该央行将把利率区间扩大至0-0.5%。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定价已经超过了新的上限,掉期交易接近0.8%。

图2

其中包括三菱UFJ研究咨询公司的Shinichiro Kobayashi在内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表示,黑田东彦似乎在没有提前预警的情况下改变了近期的政策指引,这是错误的。

Kobayashi表示:“没有人会再相信黑田东彦知事说的话了。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市场对日本央行沟通方式的质疑日益加剧,可能会使黑田东彦及其继任者避免基于投机而非政策指导的强劲市场压力的努力复杂化。

此外,考虑到日本企业和个人是海外资产的主要买家,而日元是重要的全球融资货币,这对全球市场都有影响。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曾表示,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需要取消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以避免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出现市场反复动荡。

对此,黑田东彦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此举进行了辩护。

黑田东彦称:“有些人说他们深感背叛。但我们实施货币政策是为了尽快实现我们的价格稳定目标,同时考虑到金融市场、经济和通货膨胀,因此,如果这些领域发生变化,我们做出反应是很自然的。”

Momma也称,扩大交易区间的逻辑对于改善市场功能是合理的,但很难理解为何日本央行等了这么久才解决一个存在的问题。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事务负责人Ranil Salgado也表示,考虑到对债券市场功能的担忧,日本央行此举是明智的。但他也暗示,此次会议传达的信息并不理想。

Salgado称:“就调整货币政策框架的条件提供更清晰的沟通,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承诺的可信度。”

受益于此次调整的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预计,随着收益率继续上升,日本央行将在3月底前将收益率上限提高至75个基点,并加大了该公司的短期利率头寸。

Dowding称:"未来还会有更多,在日本,风险回报仍然很大程度上倾向于高收益率,而不是低收益率。”

此外,日本央行周二在解释此举时还表示,收益率曲线的过度扭曲有损害经济活动的风险。

对此,三菱的Kobayashi表示,自2016年9月推出YCC以来,它一直在扭曲市场,日本央行的解释并不合理。

他说,更有可能的因素是政治压力,以及希望在美联储开始降息之前采取行动,并补充道,日本央行可能希望在日元没有走软的时候采取行动,以避免给人以日元为目标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时,在会议召开前的几个月里,黑田东彦曾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是合适的。此外,他还将扩大收益率区间等同于加息,这一结果将使日本从疫情中复苏面临危险。

不过,黑田东彦也多次表示,日本央行正在密切关注政策的副作用。

最后,其他一些日本央行观察人士目前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政策预测,并提前考虑政策变化的时机。

高盛指出,下一步可能是放弃负利率。同时。Kobayashi也成其还看到了明年夏天左右它们将被丢弃的可能性。

可以肯定的是,当黑田东彦在4月份被新行长取代时,日本央行有机会恢复其信誉。

Kobayashi表示:“新任央行主席不能在上任之初就冒险出现这样的意外。这样风险太高了,因为一个意外就可能会影响他们五年任期的剩余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