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创41年新高!日本11月核心CPI同比增3.7% 日央行将再意外转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23 10:5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11月CPI同比上涨3.8%,预期3.9%,前值3.7%。日本11月CPI(除生鲜食品)同比上涨3.7%,创1981年来新高,与预期一致,前值3.6%。

(原标题:创41年新高!日本11月核心CPI同比增3.7% 日央行将再意外转向?)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内务省周五公布,日本11月CPI同比上涨3.8%,预期3.9%,前值3.7%。日本11月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上涨3.7%,创1981年来新高,与预期一致,前值3.6%。日本11月核心-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上涨2.8%,与预期一致,前值2.5%。核心通胀率已经连续8个月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不包括生鲜食品和能源的CPI表明潜在通胀趋势强劲。这一结果将继续引发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未来将再次出人意料地改变政策。

加工食品价格上涨是通胀加速背后的最大推动因素,其影响进一步超过了上年能源成本上涨的影响。包括旅游补贴在内的一系列政府措施将物价涨幅控制在4%以下。

日本债券市场对该数据几乎没有立即反应,截至发稿,5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0.205%。10年期合约的掉期利率上升4个基点至0.84%,仍低于周二触及的九年高点0.9%。

尽管如此,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领导的政策委员会本周做出允许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限走高的令人意外的决定后,通胀步伐加快将使人们继续猜测,日本央行正越来越接近政策转向。

SMBC Nikko Securities高级经济学家Koya Miyamae表示:“在新行长上任、薪资谈判取得成果后,政策可能在春季发生变化。” Miyamae表示,市场不排除会更早发生变化,并指出黑田东彦有过突然180度改变政策立场的记录。他说:“黑田东彦可能会说出与他在会议前所说的完全不同的话,因此市场往往会持怀疑态度。”

周二,日本央行意外调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区间震惊了全球市场。黑田东彦表示,这并不是一项紧缩举措,但也引发了人们的猜测,这是朝着退出长达10年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迈出的一步。黑田东彦在决定后重申,他认为日本明年物价将放缓,要实现可持续的物价上涨,需要更多的工资增长。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核心通胀率将在12月达到4%,然后在23年第一季度放缓至2.7%,这是受1月开始对电力和天然气成本打折的新补贴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

因在1990年代末对日元产生影响而被称为“日元先生”的日本前货币政策负责人神原英姿表示,政策收紧最早可能在下个月出台。高盛表示,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会取消负利率政策。接替黑田东彦的竞争者伊藤隆敏也表示,本周的举措可能是退出宽松政策的第一步。

根据Teikoku Databank的一项调查,11月份,包括乳制品在内的882种食品价格上涨。该报告还预测,明年将有4400多种食品涨价,预计在2月份达到峰值。

不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在新的一年加大政府措施,以对价格施压。价值39万亿日元(295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救济措施包括旨在将家庭电费降低20%左右的补贴。

尽管经济学家预计,这些补贴最早将在明年1月开始对通胀产生强烈影响,但下个月的数据要到日本央行1月会议结束后才能公布。日元走强也可能开始影响进口价格。

日本央行仍认为下一财年的通胀率将放缓至2%以下,政府最新的经济预测似乎也认同这一观点。日本央行将在1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公布其对物价和经济增长的最新展望。

加速的通胀也可能影响政府对价格的立场。据报道,岸田文雄计划重新考虑与日本央行达成的一项10年协议。岸田文雄将考虑增加通胀目标的灵活性,不过政府官员否认了这些报道。

与此同时,实际工资已连续7个月下降,黑田东彦曾多次提及这一问题。人们的注意力也集中在即将到来的年度春季工资谈判的结果上,谈判将在黑田东彦4月份卸任前几周举行。

经济学家预计工资将在一定程度上上涨,因为最近物价上涨,日本企业今年在日元贬值的帮助下表现相对强劲。Miyamae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取决于基本薪资谈判进展如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