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布局国家重点领域 国华人寿如何将专业优势落在“实”处|赋能实体经济系列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2-12-28 07:3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布局国家重点领域 国华人寿如何将专业优势落在“实”处|赋能实体经济系列)

《投资者网》汤巾

编辑  胡珊

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特别是国家在“稳住经济大盘”政策部署下,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发挥着自己的资源禀赋。

保险资金具有久期长、规模大、稳定性强等优点,在引导投资方向、深度发现价值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人寿”)经过15年的发展和积累,储备了丰富的企业资源,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多种投资方式对重点行业进行产业布局,覆盖领域包括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乡村振兴等国家大力发展的关键产业和战略方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华人寿总资产突破2700亿元,净资产逾270亿元,已进入连续第9个盈利年度。该公司持续稳健向好的经营态势,也为其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资布局先进制造产业

随着保险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且资产配置结构日趋多元化。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资金规模由2012年的4万亿元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21.85万亿元,累计增长4.46倍。

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引导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权、债券、私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

先进制造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国之重器”,也是各大保险公司投资布局的着力点。

根据战略部署,国华人寿在审慎运作的前提下加大对国家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穿透后参与投资实体企业数百家,已经完成超55亿元的投资布局,且部分底层项目已经在细分领域建立明显业务优势,正在发展成为相关行业的支柱力量。

作为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半导体产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由2017年的788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4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预计2022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3839亿元。

据了解,在半导体领域,国华人寿参与投资北京奕斯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奕斯伟”)等半导体领域设计、制造、封测相关项目,并积极关注材料、设备、化合物半导体制备等我国当前仍存在短板的领域。

北京奕斯伟是一家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核心事业涵盖芯片与方案、硅材料、先进封测三大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内显示驱动芯片龙头。另一家被投企业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12寸半导体硅片规划产能第一的材料企业,其余多家半导体企业亦已经成为相关行业领先机构,且部分项目已经上市,产业价值得到社会认可。

在工业软件方面,国华人寿也参与投资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助力我国工业产业改变“卡脖子”现状。例如部分企业的核心项目已经在国产大飞机C919的流体力学仿真测试中得到应用。同类投资相关项目亦各细分领域逐步体现自主科空价值,取得坚实的发展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初,航空高端制造龙头中航重机发布定向增发方案,计划募集资金19.1亿元投向“航空精密模锻升级,建设特种材料等温锻造产线”等项目,旨在提升我国航空装备制造能力,加速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经国华人寿权益投研团队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进,公司最终成功参与中航重机定向增发,并成为此次定向增发中唯一参与的保险机构,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身力量。

构建康养产业服务体系

2022年11月15日,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已达到80亿,预计到本世纪80年代将超100亿。

根据学者预测,在2040年之前中国仍将保持继续快速增长的态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4亿左右,所占比重将达到25%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产值将上升至13万亿元,养老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基于此,构建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过程中,保险业成为建设养老第三支柱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保险业一直在整合资源、探索构建“保险+康养”生态圈。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启动康养产业布局的引擎,包括投资医院、建设养老社区、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加大产品供给等,加速推进医养融合。

国华人寿也不例外,通过多年的探索和深耕,其康养战略已迈出关键步伐。

2019年12月,国华人寿上线“悠?健康”全新互动式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全周期高品质健康服务。“悠?健康”从诞生至今,着眼于生命全过程的健康问题解决,致力于为客户生命的各个阶段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从健康教育及预防、早期筛查及干预、就医协助及服务、病后管理及关爱等全周期的高品质健康服务,给客户带来了全新健康服务体验。

2020年5月,国华人寿成立实施康养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并潜心培育旗下高端康养品牌——“国华合悦家”。作为国华人寿重点培育的战略新业务之一,国华合悦家聚焦高净值家庭,打造国际康养中心、国际医养中心、高端照护中心三大产品线,满足长者及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康养服务。

在企业整体战略布局上,国华人寿也有一套清晰的规划:以上海、武汉为起点,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康养生态格局;同时,通过系统整合大健康、养老、医疗领域的高端优质资源,为社会养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2022上半年,该公司的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开工并持续推进,上海崇明国际医养中心项目也已成功摘地,上海“一城双中心”的康养格局正在有序铺开,将在医疗、康复、照护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据天茂集团2022年中报披露,国华人寿下阶段将加快推进普陀项目,实现保险和养老服务融合业务突破,并优化崇明项目、武汉项目设计工作,以及在北京、广东及江浙区域拓展储备项目。

探路新模式支持乡村振兴

保险天然具备公益属性,在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公益活动中,都频现保险机构的身影。多年来,保险业积极探索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注重持续性投入和专业化运作,为社会民生撑起“保护伞”。

国华人寿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社会责任积极的践行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捐赠近7000万元。

2021年2月,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获批成立。通过专业化运营,其不仅陆续开展各项灾害捐赠,助力乡村教育事业,还在特大城市开展社区助老扶老等活动。

2022年7月22日,农行安徽省分行、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共同发起的公益助农项目——“农行·国华皖美乡村助农基金”在安庆市岳西县老鸭村正式成立。这也是安徽省首个由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共同发起、参与并落实具体项目投放的助农基金,对安徽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

具体来看,“农行·国华皖美乡村助农基金”由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先期投入20万元用于活动启动,并于2022年7月22日启动后起开始筹集。自筹集之日起,农行安徽省分行每销售一份国华保单均会提取相应金额的助农基金,以实现基金的持续注入和良性循环。

同时,为保证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助农”基金全部纳入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统一运作投放,专项用于支持产业助农、农副产品购买、针对农行“惠农e贷”借款人的赠险等经农行安徽省分行、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双方商定的助农项目,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农行·国华皖美乡村助农基金”为银保深化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也彰显出国华人寿以专业能力回馈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向前的同时,国华人寿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注入动能。(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