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高盛: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2% 远落后于G10其他成员国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5 15: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盛预测,今年英国实际GDP将萎缩1.2%,远低于其他所有十国集团主要经济体。然后在2024年增长0.9%。

(原标题:高盛: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2% 远落后于G10其他成员国)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拖累经济活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看衰英国经济,预计英国2023年的经济萎缩程度将几乎与俄罗斯一样严重。高盛在其2023年宏观展望中预测,今年英国实际GDP将萎缩1.2%,远低于其他所有十国集团(G10)主要经济体,然后在2024年增长0.9%。

这一数字仅略微优于俄罗斯。该行预计,由于俄乌冲突持续,并且俄罗斯经受住西方国家的惩罚性经济制裁,2023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1.3%,2024年则将实现1.8%的增长。

另外,这家华尔街巨头预测,美国经济2023年和2024年将分别增长1%和1.6%。在主要经济体中,德国的表现仅次于俄罗斯和英国,预计今年将萎缩0.6%,明年将增长1.4%。

虽然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高盛对英国经济的预测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即2023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5%,2024年将增长1.1%。但经合组织(OECD)也认为,尽管面临同样的宏观经济逆风,但英国未来几年将大大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这使得英国的表现更接近俄罗斯,而非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及其团队指出,欧元区和英国都已陷入衰退,因为这两个地区都经历了“更大、更持久的家庭能源账单增长期”,这将导致通货膨胀达到比其他国家更高的峰值。

他们表示:“反过来,高通胀势必会对实际收入、消费和工业生产造成压力。我们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实际收入将进一步下降1.5%,到2023年第二季度,英国的实际收入将进一步下降3%,然后在下半年才有所回升。”

除了高盛外,其他机构也不看好英国经济。英国独立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预计,英国的生活水平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下降。英国财政部长亨特在11月发表预算案时,OBR预测,2022-23年实际家庭可支配收入(衡量生活水平的指标)将下降4.3%。

咨询公司毕马威则预计,英国实际GDP将在2023年萎缩1.3%,处于“相对较浅但长期的衰退”之中,然后2024年将出现0.2%的部分复苏。

收入缩水被认为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因为通胀和利率的上升显著削弱了家庭购买力。据悉,去年12月,英国央行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5%,以遏制通胀。去年11月,英国通胀从10月的41年高点小幅回落。

毕马威预计,随着通胀逐渐缓解,英国央行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将银行利率提高至4%,然后采取“观望”态度。

毕马威经济学家在去年12月的一份展望报告中表示:“劳动力市场将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恶化,到2024年年中失业率将达到5.6%。”

毕马威英国首席经济学家Yael Selfin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以及整体通胀上升已经削弱了家庭购买力。

“利率上升给经济增长带来了另一个不利因素。低收入家庭尤其容易受到当前价格压力的影响,因为受影响最大的支出类别主要集中在必需品上,短期内几乎没有替代品,”Selfin在报告中表示,“预计到2023年,家庭将控制可自由支配物品的支出,以应对收入紧缩。随着消费者削减支出,我们预计受能源和食品成本上涨影响最大的家庭的非必要类别支出将大幅减少,包括外出就餐和娱乐支出。”

除了俄乌冲突带来的全球不利因素、与疫情相关的供应瓶颈以及疫情的余波,英国还面临着独特的国内障碍,例如长期的疾病危机严重收紧了其劳动力市场。同时,英国脱欧也导致该国贸易严重枯竭。

高盛的Hatzius表示:“尽管大宗商品推动了(通胀)最初的整体飙升,但在通胀意外上行后,欧元区和英国核心品类的价格压力已显著扩大。”

“事实上,由于能源危机的完美风暴(像欧洲大陆一样)和劳动力市场过热(像美国一样),英国的核心价格压力现在是G10中最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