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物价加速上涨 日本东京通胀自1982年来首次达到4%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0 08:5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内务省周二表示,12月东京不含生鲜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了4%,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8%。

(原标题:物价加速上涨 日本东京通胀自1982年来首次达到4%)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东京的通货膨胀率自1982年以来首次达到4%,同时有迹象显示,物价的加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家庭支出。日本内务省周二表示,12月东京不含生鲜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了4%,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8%。

食品和能源价格都推动了CPI上涨,其中加工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

东京核心CPI一直被视为日本物价趋势领先指标,而这一数据的加速表明,去年最后一个月,整个日本的物价增长可能也在加速。

虽然东京的物价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了日本央行2%的目标,但这可能无法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相信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日本央行预计,下一财年物价将降至2%以下。

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直到日本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通胀目标,同时伴随着工资增长。

尽管如此,最近的数据是该央行目标水平的两倍,这可能会引发人们猜测,在去年12月宣布对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进行意外调整后,政策可能会进一步转变。日本央行将于下周初举行下一次政策会议。

另一份数据报告显示,11月家庭支出出现三个月来首次下降,这表明通胀浪潮可能已经开始侵蚀家庭支出。缓慢的工资增长也可能冷却了消费者信心,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出现了2014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Bloomberg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团队对此表示:“展望未来,我们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核心通胀率将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3.6%降至2.6%左右。从明年1月份开始,为支持电费和煤气费折扣而提供的补贴,可能会使第一季度核心CPI通胀率降低0.8个百分点。并且,尽管基数较低,但最近日元升值可能有助于限制进口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