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高温“神助”欧洲?没那么简单!暖冬余波将多方位反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1 16: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暖和的天气虽然缓和了能源危机,但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原标题:高温“神助”欧洲?没那么简单!暖冬余波将多方位反噬)

今年冬天,欧洲各地创纪录的高温帮助该地区避免了潜在的电力危机。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该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持续大幅下降。从巴黎到布拉格,今年冬天的温和天气降低了供暖需求,使得公用事业公司将天然气库存填满,为管道供应减少提供了缓冲,并压低了供暖燃料价格。

反过来,今年冬季到目前为止,欧洲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减少,也削弱了俄罗斯对欧洲主要天然气消费者的影响力。由于欧洲大陆天然气库存稳步攀升,一些欧洲主要天然气消费国现在开始看到电费较去年的峰值有所缓解。

然而,这种温暖的天气——一些气象学家将其描述为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冬季热浪——也带来了不利影响:积雪和降雨急剧减少,使该地区容易遭受干旱,水力发电潜力下降,2023年晚些时候主要河流系统可能面临挑战。

暖和的天气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自2022年9月底以来,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德国的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25%或1.58摄氏度。去年10月和11月的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29%(2.3度),同时自去年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该国迎来第一个没有稳定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冬季。

再加上工厂和工业的天然气消费量减少,持续的温和天气有助于稳定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并使公用事业公司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将天然气库存保持在产能的80%以上,而2021年底不到50%。

在欧洲的其他地方,温暖的天气也留下了印记。在欧洲顶级冬季运动目的地之一的瑞士,许多滑雪场因降雪不足而被迫关闭。在波兰,跳台滑雪比赛已经取消,而波斯尼亚首都萨拉热窝(1984年举办过冬季奥运会)上空的山脉到2023年为止几乎完全没有降雪。

暖冬不利于水电发电、农业

除了旅游业收入损失之外,今年晚些时候,罕见的低降雪量和温暖的气温对欧洲几个行业构成了潜在威胁。对于电力生产商来说,低降雪量是在2022年比正常情况干燥的背景下出现的,并使几个关键国家的水电产能大大低于正常水平。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在欧洲大陆最大的水力发电生产国法国,截至2022年底,可用于水力发电的累计降水量比长期平均水平低41%。德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和多瑙河流域也出现了两位数的降水短缺,这可能会在2023年削减清洁电力的一个关键因素。

欧洲农民也将受到今年冬天降雪不足的影响。该地区的大部分农田已经像滑雪场一样光秃秃的,失去了有益的积雪覆盖,这些积雪可以保护休眠的冬季作物免受寒冷的侵袭,而寒冷的天气会在植物在春季完全发育之前就杀死它们。

缺少降雪也给春季种植的作物带来了风险,这些作物依赖融雪为生长季节的开始提供关键的土壤湿度。如果没有积雪融化——即随着压实的冰雪融化而逐渐软化土壤——一旦春雨到来,农田就有洪水的风险,因为如果干燥的土壤长时间不湿润,通常会形成降雨的障碍。

暖冬或减少核电产能、阻碍贸易

低降雪总量和高于正常水平的气温也对欧洲的河流系统构成了风险。河流系统是欧洲重要的贸易大动脉,同时还为几个核反应堆提供关键的冷却水,尤其是在最大的核电生产国法国。去年7月,一场持续的热浪将河流温度推高到可以帮助冷却反应堆的水平之上,迫使法国的电力生产商限制生产。

如果积雪总量仍然远低于正常水平,2023年的河流温度可能会比正常温度更高,这对核电运营商构成了新的风险。如果核电产量再次减少,欧洲公用事业公司可能会被迫燃烧更多的化石燃料来发电,从而产生额外的排放。

干旱条件也减缓了2022年的内河货运,包括莱茵河和多瑙河在内的几条主要河流在关键地区干涸,阻碍了船舶航行。由于贸易公司使用河流运输谷物、燃料和制成品,河流水位的进一步下降可能会导致欧洲主要物流渠道连续第二年陷入混乱。

因此,虽然目前的温和天气被一些人视为防止了因天然气短缺而引发的更严重的电力危机,但如果温暖干燥的状况持续下去,今年冬天的少雪少雨本身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