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疫情红利消散殆尽 疯狂的美国二手车市场终于回归理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2 15:1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车生产受阻导致二手车价格飙升的时代似乎一去不返了。

(原标题:疫情红利消散殆尽 疯狂的美国二手车市场终于回归理性)

就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前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曾说过一句名言:只要音乐还在播放,你就得站起来跳舞。在新冠疫情时期的购车狂潮中,很少有行业比全球二手车行业在舞池中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全球二手车行业从未享有过如此强大的定价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瑞银集团分析师在去年10月份一份题为《乐队停止演奏》的报告中预测,2023年二手车市场将迅速失去吸引力。几周后,摩根士丹利也表示赞同:“我们可能正在见证整体的轻型汽车从供应不足到供应过剩的最剧烈转变。”几天后,华尔街同行伯恩斯坦公司也警告称,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汽车市场定价势头出现明显裂缝”。

新冠疫情期间新车供应受阻,美国购车者集体涌向二手车市场

在汽车行业的任何一个领域,这些裂痕都不及二手车市场明显。二手车零售商CarMax(KMX.US)艰难度过了年底,而被视为行业颠覆者的Carvana(CVNA.US)则奋力避免破产。北美最大规模的汽车数据统计公司Manheim一直在关注二手车价值,去年12月的价格水平创下27年来的最大跌幅。而汽车制造商背后的金融公司正面临利润暴跌。

美国二手车价值指数——同比变化

暗淡的前景标志着该行业的180度大转弯。新冠疫情早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迫使底特律从制造车轮转向制造武器以来,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最具破坏性的事件。

由于新冠疫情不断爆发和汽车零部件短缺,美国新车生产规模在2020年初陷入停顿,并且复苏十分缓慢,这些因素限制了汽车供应。但美国消费者对这种必需交通设备的需求仍然强劲,由于生产的新车数量如此之少,数百万原本可能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别无选择,只能在二手车场上竞价购买。

这种供需脱节导致二手车和新车、SUV和卡车的价格创下新高。汽车制造商很难恢复任何表面上的平衡趋势,因为汽车芯片短缺一直在抑制新车产量。二手车行业价格以及整体物价飙升导致通胀居高不下,迫使美联储以一代人以来最激进步伐加息。

尽管汽车制造商的芯片数量还没有达到他们想要的数量,但供应正在反弹。根据Cox Automotive的统计数据,到2022年底,新车库存增长了81%,比2021年增加了近74万辆。

Jeep制造商Stellantis NV的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上月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再平衡:由于利率上升和信贷更难获得,芯片供应有所改善,汽车需求放缓。”“这种再平衡意味着二手车价格将回到过去的水平,这意味着这个行业仍然是盈利的,但必须非常精确地进行管理。”

经历罕见的需求狂潮后,二手车市场回归理性

事实证明,对一些人来说,管理这种转变很困难。Carvana的问题部分在于,就在音乐停止之前,这家零售商开始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扩张措施。“我们必须扩大规模。这是我们的道路。”首席执行官Ernie Garcia III去年2月在致股东的信中写道。

这家新贵公司打算成为汽车行业的亚马逊——即拥有线上的电子商务业务,能够在线下完成交付二手汽车,这使其股票在新冠疫情期间成为非常受欢迎的投资选择。包括对冲基金老虎环球和Baillie Gifford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买入该股。

到2021年8月,该公司股价飙升至370美元以上,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但是,尽管通过Carvana销售或购买汽车能够在线上完成,但将检查、改装和运输车辆的工作数字化存在严重局限性。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尽可能多地消化库存,经常在二手车拍卖会上以高价支付。

今年2月,Carvana采取了极端的措施,以大约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拍卖公司Adesa。该公司宣布这笔交易的同月,其季度零售额首次出现连续下降。在经历了销量下滑和价格暴跌的双重打击后,该公司在去年年底的市值仅仅为8.519亿美元。2023年,该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从汽车销量转向削减开支,该公司计划裁减数千个工作岗位并削减广告支出。

Carvana并不是唯一一家因二手车价格回落而感到压力的公司。Hertz(HTZ.US)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狂热市场需求的支持下,于2020年从破产趋势中复苏。去年年底,该公司提醒投资者,二手车价格的下降正在使其折旧成本增加,挤压公司利润。美国最大的连锁经销商AutoNation也是如此。

今年另一个可能的受害者将是汽车制造商背后金融公司的巨额利润,在新车生产受限的情况下,这些金融公司利润飙升。例如,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首席财务官Frank Fiedler在11月表示,他预计2022年的利润将比预期高出10亿欧元。但他并不指望在2023年保持这一速度,他表示:“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在2021年和2022年取得高业绩的特点是强大的特殊影响,这种影响很可能不会重演。”

华尔街投资机构明显注意到了这一点,因为二手车价格下降和违约率上升将影响到为风险较高的借款人提供汽车贷款债务担保的有关证券。Carvana和CarMax等公司将向客户提供的贷款打包成不同风险和规模的债券,然后卖给投资者,以换取廉价的融资。

购买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几个月来一直要求更高的利率。根据摩根大通汇编的数据,去年11月,不包括新冠疫情期间的几周,债券之中风险最高部分所要求的额外收益率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Janus Henderson Group美国证券化产品主管John Kerschner表示:“二手车价格下跌一直是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我们仍需要看到失业率大幅上升,才会有足够多的借款人停止还款,从而导致汽车债券受到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