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打造“双实企业”新标杆,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未央网 2023-01-16 09:1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造“双实企业”新标杆,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双实企业”的内涵与特征

“双实企业”的第一个“实”,指的是企业自身起家于实体经济,并且是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第二个“实”,则指的是企业有能力为其它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行赋能。这些企业往往拥有丰富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可以把自身积累的创新技术成果、对制造业场景的理解以及转型的经验与能力,打造成可通用的解决方案,进而结合各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具体需要来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双实企业”的基本特征是其自身以实体为“本体”,具备“数字化的基因”和丰富的赋能经验,同时拥有依托于合作关系开展“一体化”赋能的优势。

以联想集团为例对“双实企业”加以阐释。首先,联想集团是成功的实体经济企业,近年来更是凭借自身深厚的技术积淀成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过去三年,在全球经济遭遇冲击和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联想集团仍然实现了连续十个季度净利增长,这可以体现出其具备强大的实体经济的制造能力。同时联想集团还在三年间逆势投资近40亿,分别在深圳、天津兴建了“零碳工厂”和智能制造灯塔工厂,这能够体现其生态赋能的成果和智能化转型的趋势。而联想集团在实现了自身向“新IT”转型后,又将其智能化转型的经验、长时间积累的创新技术成果、对制造业场景的深刻理解融合打造成为可以通用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为实体经济各行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力帮助,从而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和智造大国提供有力支持。

二、“双实企业”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式

“双实企业”是中国“数实融合”、产业升级转型、实体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强大动能,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新标杆,更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和“放大器”。从领军企业到产业赋能者,“双实企业”能够真正为有转型需求的实体经济赋能。

(一)打造“数实融合”样板,“内生外化”赋能制造业

“双实企业”本身是实体经济中的佼佼者,具备实体企业的硬实力,同时依托数字基因发展数字产业,并能够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双模块的协同发展。“双实企业”能够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和条件,把自身能力和资源外溢出去,赋能更多的实体企业,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现“众行远”的协同共进效应。打造“数实融合”样板,“内生外化”赋能制造业,在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合力中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为“无数不能,无智不行”的新智造业,助力建设制造强国。

(二)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双实企业”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凭借自身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源禀赋,无疑发挥着引领性作用,在后疫情时代“拼经济”的过程中更是如此。通过实体产业与数字产业的融合,“双实企业”可以展现出其在实体经济中的强大制造能力和在信息获取、处理等数字产业中的创新智造能力。基于此,“双实企业”正在为中国经济各行业进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探索出一条崭新的路径——实体经济数字化,数字产业实体加持的强韧性发展模式。“双实企业”依托自身实体产业的生产绩效可以夯实产业链,吸引外资企业。同时,“双实企业”并非寡头垄断企业,它们通过精研技术、创新驱动、信息共享、经验赋能,在领跑的同时带动相关企业的发展,起到经济增幅器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双实企业”之间可以通过相互合作、促进,从而产生指数级的经济推力。“双实企业”的发展路径和赋能模式将成为推动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下一个关键点。

三、“双实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发展建议

(一)发展趋势

首先,基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的总结和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展望,“双实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一定会嵌合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之中——“加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全球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布局和调整过程当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拓新领域,致胜新赛道”。

其次,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速建设数字中国”,我们不难得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即是需要不断地释放实体经济活力,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升级,同时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实现“数实融合”发展。

而“数实融合”的关键推手则在于“双实企业”。“双实企业”既是“数实融合”的样板,同时也承担着为其他相关企业赋能、推动其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责任。“双实企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自身将会以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目标,并注重发挥其赋能经验和联动效应来助力“数实融合”模式的推广和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建议

首先,“双实企业”需要抓住关键痛点,提供切实方案。传统工业时代,经济发展最主要的负外部性——环境污染,在新经济时代也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制造业对环境存在着一定的“负外部性”影响,但在新型工业化和绿色制造的进程中,专业化、制度化、技术化的现代治理道路使得这种“负外部性”影响正在不断缩减。“双实企业”在环境保护领域从原料选择、处理技术和制造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并为产业链中的其它节点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联想合肥工厂在个人电脑制造环节中使用了独创的低温锡膏工艺,焊接温度较传统方法降低了约70°C,有效解决了困扰电子产品制造的高热量、高能量、高碳排放难题,可节省高达35%的碳排放。从2018年起,联想在行业内免费推广该项工艺,将其应用在所有涉及印刷电路板的电子行业的制造流程中,带动了更多企业共同减碳。生态赋能也是“双实企业”针对时代痛点问题做出的回应,“双实企业”自身作为生态型平台为相关企业赋能生态效益,助力社会友好型、节能环保型行业的形成和发展,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当下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快速变化的外部市场环境与新兴数字型企业所拥有的高效率、低成本和新盈利模式等强大竞争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对传统企业构成了实质上的威胁和利益上的伤害,形成了“信息外部性”问题。这一问题的产生,是传统企业内部交易成本未能动态平衡于外部市场交易成本不断走低的结果。这一结果实际上是传统企业信息获取能力不足、内部信息处理能力不足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而“双实企业”作为具备丰富数字基因和正向普惠特质的平台企业,同时处于产业领军地位,“信息赋能”成为“双实企业”的另一项时代任务——无论是在信息获取与普及方面,还是信息技术的创新驱动层面,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关键信息的加工、处理与转化能力。

最后,“双实企业”仍需争取政策支持,以保障其发展的持续性。“双实企业”助力“数实融合”,除其内生能力驱动之外,同样需要外部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的保障。“数实融合”这一大趋势本身既关乎产业自身的发展,也关乎营商环境的利好程度。“双实企业”是“数实融合”的重要承担者和推动者,其为传统产业模式的实体企业带来重塑机遇,同样需要争取新的政策机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关注当地“双实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环境,提供稳定性的政策支持、促进性的创新激励,特别是提供更多的税收优惠等为“双实企业”发挥作用和“数实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双实企业”相关方案的提出是基于其能力和可实现性,政策支持和政策环境往往有利于促进、保障其提供的有关方案的实施和推行,促进“双实企业”发挥其切实效应,保障“数实融合”的持续推进。

本文通过对“双实企业”基本概念的阐释以及对其未来发展方向的预测,从宏观上展现了“双实企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潮流中接连涌现,并预示着“数实融合”模式的向好发展趋势。这批代表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水平,并能带动更多相关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共同发展的实体型、生态型、共荣型平台企业,正在关键联节点上调整、建构、塑造着我国的产业机构和经济架构。“双实企业”的发展模式仍面临具体的现实问题,需要政策支持和相关保障。基于“双实企业”巨大的显性实力和隐性潜力,开展对“双实企业”及其所依托的“数实融合”发展大趋势的研究将会对我国现实经济中企业数字化和产业智造化转型以及产业结构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王 鹏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