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22年利润高达2000亿美元!石油巨头们的好日子还将持续到2023年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8 10: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巨头们预计将从2022年动荡的能源市场之中获得近2000亿美元的创纪录利润。而这种好日子可能还会持续到2023年。

(原标题:2022年利润高达2000亿美元!石油巨头们的好日子还将持续到2023年)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益于俄乌冲突爆发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波动,石油巨头们预计将从2022年动荡的能源市场之中获得近2000亿美元的创纪录利润。而这种好日子可能还会持续到2023年。

现金充裕的英国石油(BP.US)、雪佛龙(CVX.US)、埃克森美孚(XOM.US)、壳牌(SHEL.US)和道达尔(TTE.US)去年通过派息和股票回购给股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回报。在本月晚些时候和2月初公布的财报中,这些石油巨头们在2022年的总利润预计将达到1990亿美元。

此外,根据Refinitiv提供的分析师预估,由于能源价格走弱和通胀担忧,预计这些石油巨头们在2023年的总利润将降至1580亿美元,但这仍远高于2011年的纪录。RBC分析师表示:“正因如此,我们预计今年石油公司们的股东回报将保持强劲。”

表现强劲的2022年也帮助这些石油巨头们将债务总额削减至1000亿美元,这是15年来的最低水平,使得他们能够在2023年开始之际为未来的任何衰退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而在2022年,这些公司的净债务达到历史最高的约2700亿美元,彼时这些公司大举借债以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需求大幅减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国经济苦于能源价格高企之际,石油巨头们获得的巨额利润可能会再次引发各国政府进一步提高对该行业征收暴利税的呼声。

壳牌为2022年在欧洲和英国额外缴纳的暴利税预留了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表示,全球范围内的暴利税将使该公司在2023年至少损失20亿美元。道达尔表示,该公司将因暴利税在去年第四季度承受20亿美元的负面打击。

据估计,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去年的利润接近1000亿美元,它们从高昂的能源价格中受益最大,以化石为重点的现金生成战略使他们获得了回报,这与欧洲巨头们对可再生能源的押注形成了鲜明对比。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董事会通过恢复疫情期间削减的一些投资来应对能源价格反弹,特别是在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生产方面,因为这些投资可以迅速增加。这两家公司计划今年的投资较2022年增加10%,达到约410亿美元。就连英国石油也大幅增加了在美国页岩油和墨西哥湾的投资,而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将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削减40%。

尽管欧洲的石油巨头不太可能大幅放松支出,但他们可能会利用部分过剩现金进一步投资与低碳能源。壳牌、英国石油和道达尔去年加快了对低碳业务的收购步伐,包括太阳能、风能和沼气领域。这三家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迅速扩张。它们尚未透露2023年的计划。

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等银行预测,在美国石油巨头2022年的股价表现和利润都引领市场后,欧洲的石油公司们今年的股价有更多上行潜力。汇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估计,欧洲主要石油公司的估值似乎比美国主要石油公司更具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