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金融、科技行业大裁员预示着什么?

来源:未央网 2023-01-28 10:3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金融、科技行业大裁员预示着什么?)

文/《清华金融评论》资深编辑王茅

美国金融、科技行业双双大裁员

先说说金融业的情况。高盛近日裁员3200人,这些金融业的精英们一夜之间就失去了工作,约占49000名员工的6.5%,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可能来自其核心交易和银行部门。

高盛何许人也?全球金融业的头部企业,在波澜壮阔的金融市场中始终处在优势地位,可以说对美国、全球经济前景有极高的敏锐与洞察力。2023新年伊始,高盛就进行大裁员,据说裁员规模甚至超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裁员的数量,这意味着什么?

当然高盛并不孤独,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梅隆银行等都是它的盟友。其中瑞士信贷去年已裁员9000人,要知道这可是该银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摩根斯坦利裁员1600人。梅隆银行计划于今年上半年裁员1500人。

这一轮金融裁员风暴,可以说是席卷了全球所有的知名金融企业,这预示着什么?当然我国是个例外,我国的经济周期与欧美发达经济体不同。

再看看科技行业的现状。美国的科技巨头都榜上有名,谷歌裁员1.2万人, 特斯拉裁员6000人,推特裁员3700人,脸书(现改名Meta)裁员1.1万人,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裁员7000人、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裁员2000人。

科技股,向来是美股中的中流砥柱,如今大幅裁员,不知会对美国2023年股市表现造成何种影响?

美国经济前景如何?

大家都知道,由于美国2022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6月时更是高达9.1%,美联储不得已,2022年3月开始加息。节奏快、幅度大,共加息7次,共计4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已升至4.25%—4.5%区间。

在美联储持续不断的努力之下,进入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物价增幅总算有所下滑。10月CPI增幅下滑至7.7%,11月和12月分别为7.1%和6.5%。

可是在美联储如此强度的暴力加息之下,会给美国经济金融,乃至全球经济金融带来什么副作用呢?

首先,美联储加息可能给美国主权债务带来风险,也可能拖累其他国家陷入债务困境。美国目前政府债务存量超过31万亿美元,利率上升,将导致政府再融资成本增加。

有一则消息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我国在2022年9月、10月、11月,连续3个月减持了美国国债,目前持有规模为8700亿美元。2022年5月的时候,持有规模为9808亿美元,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减仓到不足1万亿美元。

其次,美联储加息将推高美元指数,以及美元兑其他单一货币汇率,给其他货币带来贬值压力。比如人民币在2022年的很多时候,对美元都面临着下行压力。

现如今,情况有所变化,由于我国经济前景向好、美国通胀增速下滑促使加息预期减弱、市场情绪回暖,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2022年11月开始走高。

第三,美联储加息会带来资本流入,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立场。虽然各国央行都希望在制定本国或地区货币政策时,能够“以我为准”,但能否做到,还是要看实力。

第四,美联储加息,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担。一方面,加息导致美国需求放缓,影响全球产出。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收紧,从而抑制消费、投资,进一步影响就业收入。而现在,认为美国经济也难逃衰退的市场人士也越来越多。

第五,美联储持续加息给美国房地产市场带来风险。2022年初以来,受美联储不断提高基准利率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前景堪忧。

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2022年之所以有底气大幅加息,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稳定,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但是,我们之前也有文章指出,美国的就业市场恐怕没有看上去的那般美好。

原因可能在于,美国劳工部统计的是雇主薪水清单上的总人数,但一个人的名字可以出现在多家雇主名单上,即总人数中存在大量重复的计算,这导致在部分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实际上是在下降,而从总数看却是在增加。换言之,就是部分月份,美国全职人数在减少,兼职人数在增加。

2023,美国的就业情况、经济前景,将是市场密切关注的问题。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清华金融评论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