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缩小气候数据差距,欧洲央行发布新的气候相关统计指标

来源:未央网 2023-01-30 10: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缩小气候数据差距,欧洲央行发布新的气候相关统计指标)

2022年7月,欧洲央行(ECB)发布了一份详细的气候行动计划,说明如何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其货币政策框架。

2023年1月24日,ECB又发布了第一套与气候相关的统计指标,以更好地评估气候相关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影响,监测可持续和绿色金融发展,履行气候行动计划承诺。

新的指标要么是实验性的,要么是分析性的。实验数据符合欧洲央行官方统计数据的许多(但不是全部)质量要求。分析性数据的质量较低,并且存在某些(有时是重大的)局限性。

为确保指标的可获得性和可复制性,相关方面将尽可能使用欧洲中央银行系统(ESCB)的现有数据或其他公开数据。具体而言,这些指标涵盖三个领域:

  • 关于可持续融资的实验性指标概述了在欧元区发行或持有的被发行方标注为"绿色"、"社会"、"可持续性"或"与可持续性相关"的债务工具。数据显示,可持续和绿色债券的数量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一倍多,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欧元区债券市场的整体水平。除了提高透明度,这些指标还有助于追踪向零净经济转型的进展。而此前,因为缺乏国际公认的统一标准来定义绿色或可持续债券,数据总体上并不太可靠。
  • 金融机构资助的碳排放分析指标提供了金融机构证券和贷款组合的碳强度信息,以及金融部门对碳密集型商业模式交易对手的风险敞口信息。初步结果显示,在欧元区,通过股权或债券融资的大部分排放由投资基金持有。然而数据显示,碳密集度最高的活动是通过银行业融资的,因为它们融资的公司在业务运营中会产生相对更多的排放,以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平。
  • 气候相关的有形风险分析指标分析洪水、野火或风暴等自然灾害对贷款、债券和股票投资组合表现的影响。虽然风暴风险广泛影响欧元区的金融投资组合,但这种灾害造成严重损害的风险相当低。相比之下,洪水仅限于沿海和沿河地区,但估计会造成更高程度的破坏和损失。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高旭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