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22全球科技产业融资报告出炉,哪些赛道逆势起飞?

来源:未央网 2023-01-31 10:0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全球科技产业融资报告出炉,哪些赛道逆势起飞?)

2023年新年伊始,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与Dealroom联合发布《2022年科技产业融资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科技产业融资总额为4852亿美元,相比于2021年创纪录的7230亿美元下降了33%,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印度等融资榜单前十国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增速放缓趋势。

不过报告也指出,虽然相比于创纪录的2021年,全球科技产业融资降幅可观,但依然不必就此完全悲观。报告通过统计自2010年至2022年的数据发现,2022年的融资数额依然位居过去十三年来的第二高。美国的湾区、纽约、波士顿地区,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成为过去一年全球科技的融资高地。深圳是唯一入选2022年全球融资水平榜单前十的中国城市,且以52亿美元的融资水平成为榜单前十城市中少有的与2021年融资水平持平的城市。

公共交通、能源与健康领域是2022年融资最多的科技产业领域,而中国创业科技公司在这几个领域均有亮眼表现,广汽埃安(GAC AION)、欣旺达(Sunwoda)、CNNC慧能(CNNC Huineng)、东风岚图(Voya)、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Vital Thin Film Materials)、粤芯电子(CanSemi)、奕斯伟科(ESWIN)等企业均入选2022年度全球融资领军企业榜单。

2022年,英国以299亿美元的总融资成为继美、中两国之外全球科技公司融资数额最多的国家,而作为英国首都、全球金融发展重镇的伦敦则显示出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强劲发展潜力。2022年,总部在伦敦的科技类公司总融资198亿美元,占全英的一半以上,其中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97.3亿美元,包括Checkout.com的10亿美元D轮融资、Go Cardless的3.12亿美元G轮融资以及Paddle的2亿美元D轮融资都位列去年全英融资数额前列。此外,伦敦也是2022年度金融科技产业全球融资最多的地区。

Dealroom的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领域,包括教育科技、网络信息安全、电子竞技等赛道创企在过去一年也开始逆势起飞,融资总额赶超2021年。其中,伦敦互联网教育公司Multiverse的表现尤其优异,该公司以提供职业培训服务为主,将职业培训机构、学徒以及有人才需求的企业连接在一个平台上,独特的模式使其成长飞速,在短短的八个月中完成了一轮1.3亿美元C轮融资,并于2022年6月完成2.2亿美元D轮融资,成功跻身独角兽之列。

最后一个增长势头惊人的赛道是影响力科技领域。影响力科技更加着眼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近些年来科技投资热门领域。以伦敦为例,受当地此前提出在“2050年前完成净零目标”的政策引导,与相关政策关联最密切的影响力科技产业在2021年达到26亿美元的融资高峰之后,2022年融资总额下降至21亿美元,占科技产业总融资的10%,仍旧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影响力科技产业板块,占最大融资份额的公司来自气候科技赛道。2022年,伦敦气候科技类公司融资总额为15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两笔融资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八达通能源(Octopus Energy)的2.25亿美元融资,以及垂直农场GrowUp的一笔1.35亿美元融资。

伦敦发展促进署首席执行官Laura Citron认为,尽管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但科技产业依旧蓬勃发展,在伦敦这样的全球科技产业发展中心,不断涌现的尖端科技以及高增长的赛道优势帮助科技产业在面对挑战时依然保持韧性,持续获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水平融资。

Citron对伦敦科技产业在2023年的融资趋势表示乐观。本次Dealroom报告指出,目前在伦敦的风投基金对英国科技公司的未来发展表现出乐观态度,2022年总部位于伦敦的风投公司筹集的新资本总额为66亿美元,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这使得过去几年(2021和2022年)筹集的资金总额达到114亿美元。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s)等公司最近也都扩大了在英国首都的业务。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世界上一些顶尖规模的投资公司也在伦敦建立了新的基金或业务。而伦敦以外地区也涌现了一些重要的新基金,包括Northzone的10亿美元早期基金、Atomico的6.5亿美元欧洲投资基金和Phoenix Court的5亿美元基金。

Phoenix Court合伙人Julia Hawkins对伦敦的科技产业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她认为,伦敦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科技产业增长地中心,并能够以伦敦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带,包括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尔、牛津、剑桥等其他英国城市群,再到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伦敦目前在包括生命科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发展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未来20年,这里有望见证更多全球大型领军科技企业的诞生。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伦敦发展促进署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