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收购、破产、退市:2022年全球保险业十大事件

来源:未央网 2023-01-31 09: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购、破产、退市:2022年全球保险业十大事件)

收购、创纪录、破产、退市……2022年已经落下帷幕,回顾过去一年的海外保险业,大概可用这几个关键词来形容。

这一年,海外保险业喜忧参半,发生了一些积极事件,监管针对宠物险、药品集采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险种的发展方向,美国寿险销售一次又一次创下记录,苹果、亚马逊巨头入局带来了一些新鲜力量。

但另一方面,消极事件也在上演,保险科技大裁员、佛罗里达州保险公司大扎堆破产、健康险创新公司Bright Health面临偿付能力问题,陷入退市风波……

以史为鉴,观往知来。保观将通过这些标志性事件,对2022年保险业做一个复盘和总结,以期能够为未来行业发展寻求些许灵光。

2022年海外保险业的十大事件可分为收购、公司事件、行业趋势以及监管四个类别。去年三大收购事件分别为甲骨文收购Cerner、亚马逊收购One Medical以及CVS Health收购 Signify Health;公司事件有苹果被报道推出健康保险以及健康险公司Bright Health偿付能力问题和退市风波;行业趋势则包括保险科技公司大裁员、佛罗里达州保险公司集体破产以及美国寿险销售创纪录;监管类则包括美国药品集采和推出《宠物保险示范法》。

来源:保观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事件一:保险科技公司大裁员

2022年,保险科技经历了一波颓势,保险科技公司纷纷裁员,可以说创下裁员之最。一些裁员的公司包括Root、Lemonade等上市公司,也包括其他创企,如Ethos、PolicyGenius等。

来源:保观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其中,裁员规模最大的为Root,该公司裁员330人,占员工总数的20%,其次为Next Insurance,该公司裁员150人,占比10%。

保险科技的裁员,背后有诸多原因,其中最明了的,自然是整个经济下行带来的原因。且不说保险科技公司,在整个科技乃至其他很多行业,从医疗保健到企业SaaS再到加密货币,也一直在裁员。我们熟知的Facebook(Meta)也在裁员,该公司于2022年11月裁掉了1.1万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3%。其他裁员的有:亚马逊于2022年11月裁掉约1万员工、推特裁员约3700名、微软于10月裁员约1000名、甲骨文于10月裁员约200名。

裁员也有保险科技本身的原因。2022年以来,保险科技加上亏损不断扩大,内外交困,因此不得不采取裁员的策略,以求降低成本,收窄亏损

事件二:美国寿险销售创纪录!

保险业积极的一面是,2022年美国寿险销售一再创下记录。

根据LIMRA的一份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人寿保险新的年化保费总额增长了17%,继续延续前几个季度的强势增长

从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终身寿险仍然是主要的险种,市场份额为34%,其次为指数型万能寿险,市场份额为28%。定期寿险、可变万能寿险和固定万能寿险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8%、13%和7%。

2022年第二季度的各产品情况延续了一季度的趋势,美国寿险新增年化保费增长了6%,是寿险保费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增长。前六个月,新增保费同比增长11%。

来源:LIMRA, 保观整理

从具体险种来看,可变万能寿险新保费在第二季度上涨29%,是连续第19个季度上涨。上半年,新保费较2021年同期增长38%。新单数量方面,2022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可变万能寿险新单数量分别增长了6%和16%。

关于增长的原因,LIMRA和LOMA高级副总裁兼保险年金主管John Carroll表示:“强劲的指数化万能寿险和可变万能寿险销售推动了第二季度的整体保费增长,得益于与IRC第7702条更新的保费限额增加。”

第三季度,虽然美国个人寿险新年度保费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但2022年前九个月的新保费仍比2021年同期高出6%,仍然保持着增长势头。

事件三:苹果将于2024年推出健康保险

2022年,科技巨头在保险行业一直没闲着。据福布斯10月18日报道,苹果将在2024年与一家主要付款人合作进入健康保险业务

之前,苹果就接连在健康领域有所动作,不仅利用iPhone以及Apple Watch,对个人健康和健身功能有所关注,同时通过开源框架ResearchKit和CareKit等,支持了医学界的研究和护理所做的工作。

这些工作,帮助苹果积累了个人健康数据,这些健康记录部分汇集了医院、诊所和现有的健康应用程序,使消费者可以轻松查看来自多个提供商的可用医疗数据,涵盖过敏、病症、免疫接种、实验室结果、药物、程序和生命体征。

保观认为,苹果手机的健康数据为健康险的开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苹果已经通过智能手表收集了全球超过1亿人的真实健康数据,这些数据能够提供关于整体人群健康的洞察,反映具体用户群体与疾病之间的关联,从而对健康险的条款设计、保障范围等方面提供了参考。

另一方面,苹果已经和多家健康险公司达成了合作,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可以用到健康险产品的开发中,并为围绕健康险产品设计的健康管理、客户体验等方面提供价值。

事件四:佛罗里达州保险公司扎堆破产

多年来,由于佛罗里达州家庭保险市场的复杂以及巨灾的影响,这一市场一直处于摇摇欲坠的过程中,每年都有多家保险公司申请破产,2022年的趋势也非常明显,有几家公司进入清算阶段。

据保观统计,2011年到现在,佛罗里达州共有16家公司进入清算阶段。其中,2022年,有6家公司破产,分别为Fednet Insurance Company、Weston Property & Casualty Insurance Company、South Fidelity Insurance Company、American Capital Assurance Corporation、Avatar Property and Casualty Insurance Company和St. Johns Insurance Company。

其他保险公司也计划离开该州,还有更多公司选择不续期大量家庭保单或提高保单资格要求,造成了房主保费翻倍、没有保险可买的窘境。

佛罗里达州财险市场遭遇重大危机的背后,和诸多因素有关,包括巨灾风险的频发和严重程度、欺诈性索赔以及针对保险公司的诉讼越来越多。

从2022年破产的公司来看,佛罗里达州财险市场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据悉,监管机构于2022年12月底已经通过了一项法律,将为财产保险公司设立10亿美元的国家支持基金,解决该州的保险破产危机和准备金不足问题

事件五:Bright Health偿付能力问题和退市风波

作为一家创新的健康险公司,Bright Health也备受关注,融资总额超过15亿美元,该公司于2021年7月登陆纽交所,当时共募集了9.243亿美元,市值达102.77亿美元。

Bright Health效仿的是联合健康的业务模式,由两个业务部门组成,分别是保险部门Bright Healthcare和医疗保健部门NeueHealth。其中,Bright HealthCare在美国14个州销售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NeueHealth通过初级保健诊所提供虚拟和面对面的临床护理。

采用这样的商业模式,原以为Bright Health会一路强势发展。但当时间进入2022年,Bright Health却频频传来负面消息,具体包括退出市场、资金问题以及退市风波

2022年4月,Bright Health Group停止在六个州提供个人和家庭计划。据预测,这些市场对2022年Bright Health Group总收入的贡献不到5%,对2023年及以后的收入影响不大。2022年10月,Bright Health又宣布,终止在九个州提供包括平价医疗在内的保险计划 ,将迫使数十万美国人在明年选择新的医疗保险。

财务问题首次出现在2022年9月,该公司向佛罗里达州的监管机构表示,可能无法在没有额外外部投资的情况下,保持财务可行性。该公司的二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近4.32亿美元,是造成财务问题的一大因素。这之后的10月,Bright Health表示筹集了1.75亿美元,用于支持公司实现盈利。

截止2022年12月2日,Bright平均股价0.99美元

来源:Healthcare Dive

但这点资金似乎无济于事。2022年12月,媒体报道,Bright Health面临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的危险,其平均收盘价连续30天低于每股1美元。该公司有六个月时间重新合规,公司表示正在考虑保留在交易所的可用替代方案,包括反向股票分割。

事件六:美国联邦医保引入药品协商

2022年,美国监管方面的一大变化是引入了药品协商。8月,拜登政府正在力推一项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允许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就处方药价格进行谈判,一旦实行,将为Medicare节省约2900亿美元。

法案规定了处方药协商和扩大平价医疗法案补贴。降低处方药费用方面,法案的规定有三点,包括处方药价格协商、限制患者的自付费用以及敦促药价上涨超过通货膨胀的药企向联邦医保支付回扣费用

药品都是从医疗保险D部分总支出最高的50种药品和医疗保险B部分总支出最高的50种药品中选出来的。这些药品包含两类,即上市时间达到7年以上的小分子药物和上市时间达到11年以上的生物制剂,不包括一些孤儿药和低价药。

法案规定,参加Medicare的人每年为处方药支付的自付费用上限为2,000美元,于2025年开始实施。

该法案另一个降低医疗保健成本的举措是将平价医疗方案的补贴延期三年,也就是说,通过平价医疗法案市场(包括Healthcare.gov和州市场),购买保险的人能够再享受三年的保费补贴。

事件七:美国推出《宠物保险示范法》

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NAIC)于2022年8月通过了《宠物保险示范法》,为高速发展的宠物险市场制定了监管标准。《示范法》在定义、披露事项、承保疾病、福利计划、消费者保护、代理人培训要求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消费者保护方面,该《示范法》规定了与保单更新、等待期披露要求、保单限制、病种、福利计划等相关的多项消费者保护。原有疾病方面,该《示范法》限定了保险公司拒绝与宠物原有疾病相关索赔的要求。福利计划方面,该《示范法》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及其代理人明确区分宠物福利计划和保单,帮助消除消费者对保单和非保险福利计划的混淆。代理培训要求方面,该《示范法》对保险代理人培训进行了规定,确保他们向消费者提供合适信息。

事件八:甲骨文1800亿完成收购医疗信息化巨头Cerner

2022年,海外保险业的一大关键词是“收购”,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和保险公司都展开了并购浪潮,科技巨头甲骨文以每股95美元或约283亿美元的全现金收购要约收购医疗化信息巨头Cerner的股权价值

此次收购使Cerner的市值可能达到300亿美元左右。对于甲骨文来说,这笔交易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收购标的Cerner更是各大巨头一直角逐的热门,一些典型的潜在买家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以及沃尔玛。

Cerner是电子病历巨头,设计、安装和支持围绕单一架构开发的应用程序健康网络架构,允许诊所、医院、HMO、医生和综合健康组织 (IHO) 跨多个学科和设施共享临床和管理数据。2021年,Cerner控制着27%的医院病床,市场份额为25%,排名第二,仅次于另一电子病历供应商Epic31%的市场份额。

这笔收购的近况如何呢?甲骨文在发布2023 Q2财报(截止2022年11月30日)时表示,甲骨文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18%,至123亿美元,高于一年前的104亿美元。Cerner在该季度创造了15亿美元的收入,推动了强劲增长,超出华尔街对利润和收入的预期。Cerner的强劲增长帮助甲骨文克服了在充满挑战的经济中对IT服务的疲软需求。

事件九:亚马逊收购One Medical

也许是受甲骨文收购Cerner的影响,也或许是亚马逊想要在医疗保健行业再上一层,2022年8月份,亚马逊已同意以每股18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收购初级保健提供商One Medical,价值约39亿美元,是亚马逊在医疗领域的最大收购

One Medical成立于2007年,起初为美国市场上远程医疗保健巨头之一,现在的定位是一家基于会员制的初级保健机构,发展了线下医疗业务,拥有125+线下诊所,为会员提供全美12个市场的线下护理服务以及24/7虚拟护理服务,会员达到81.5万。除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会员模式外,One Medical还与8,000多家公司合作,为员工提供One Medical健康福利。此外,该公司还通过收购,囊括了Medicare用户。

亚马逊收购One Medical,弥补了线下渠道的不足,并通过囊括One Medical的员工客户群和Medicare群体,拓宽渠道和服务人群。此前保观预测,亚马逊这笔收购之后,可能会出售已有的上门护理服务。果不其然,亚马逊此后宣布关停Amazon Care,很大程度上是One Medical对原本Amazon Care的业务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替代性。

收购对One Medical有何影响呢?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加入亚马逊是创新和扩大获得高质量、高价值医疗保健服务的重要一步。体现在数据上,One Medical 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显示,其收入为2.6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

事件十:CVS Health收购Signify Health

亚马逊完成上述收购后没多久,又开始竞购。八月下旬,彭博社报道,亚马逊、联合健康以及CVS都在竞购家庭健康服务供应商Signify Health。9月5日,CVS Health和 Signify Health已达成最终协议,将以每股30.50美元的现金收购Signify Health,总交易价值约为80亿美元

Signify Health重点关注居家医疗保健,但并不是服务提供商,而是通过为保险公司提供入家护理评估和联邦医保捆绑支付这两块核心业务,致力于提升入家护理的效率,其客户包括健康保险公司、政府和私人雇主、医院运营商和医生团体。

但是CMS改变了捆绑支付的定价,致使Signify Health的其中一部分业务难以为继,该公司不得不退出这部分业务,要把重点放在家庭护理业务上。退出后,重组Signify Health的成本很高,因此公司做出了出售决定。

Signify Health对入家评估业务的重点关注,为希望在这一领域继续发展CVS Health带来了发展机会。

以上就是2022年海外保险业的十大事件,这其中有好的、坏的,为过去一年的保险业发展留下了注脚。过去已去,未来已来。2023年,我们将共同期待保险业的更好发展!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保观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