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应降低港股通投资者“不对称交易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01-31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降低港股通投资者“不对称交易风险”)

春节前,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正式发布相关配套规则和通知,夯实了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的制度基础,港股通的交易日将有所增加,这对港股通投资者当然是个好消息。

由于香港与内地假期安排和结算周期不同,港股通在部分日期无法交易。主要包括两种情形:一是一方为交易日,但另一方为节假日;二是两地市场都为交易日,但一方的交收日是另一方的节假日。举个例子,由于港股实行T+2结算机制,与2022年9月29日、30日港股交易对应的结算交收日,落在内地市场的国庆节假日,内地银行、券商等此时都不上班,无法办理结算业务,所以只能关闭这两日的港股通交易。统计显示,2022年港股通比港股少18个交易日。

对内地个人投资者而言,即便考虑港股20%的红利所得税,由于一些港股股价定位相对较低,其投资价值相比一些A股仍有一定优势,有些上市公司H股价格甚至只有其A股的一两成,港股通投资者群体逐渐壮大。但目前港股通投资者面临的一大困扰,就是在一些港股正常交易日,港股通却不能交易,这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要维护市场公平,迫切需要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一方面是推动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交易日更趋一致甚至完全相同,不过由于两地休市日与当地文化传统、节假日安排具有高度关联,这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就是针对两地共同交易日,但一方交收日对应另一方的节假日问题,寻找解决办法。需让港股通交易结算资金提前到账,本次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新增港股通交易日相关事项的通知》,中国结算发布《新增港股通交易日交易结算风险管理实施办法》等配套规则,重点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有了结算资金,两地结算公司在节假日再加班进行资金交收,就可增加一些港股通交易日。

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关各方将继续全力推动减少“不对称交易日”。笔者认为,要维护各类投资者市场交易机会的公平,在这些仅存的“不对称交易日”停止港股或A股交易,或可作为一个可选项。

鉴于两地存在一些A+H上市公司,要维护交易机会的公平,仍有深度问题可以研究。比如目前港股比A股交易时间多一个半小时,在11:30至12点、15:00至16点继续交易。虽然A+H上市公司信息发布可控制在16点之后,以此减少A+H两地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引发不公,但上市公司若在H股上述单独交易时间发生一些重大事件,在网络上也会迅速传播。若统一港股与内地股市的交易时间,可最大限度减少在各类投资者之间的不公。(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