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欧洲绿色能源转型应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来源:未央网 2023-02-03 09:3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欧洲绿色能源转型应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本文为《全球科创观察》2023年第3期“智库跟踪”栏目内容。本期全部内容可点此查看。

实施绿色能源转型是欧洲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然而一直以来欧洲过度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由于乌克兰危机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欧盟的能源供应链网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给整个欧洲的能源供应安全和未来的能源转型蒙上了阴影。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1]近期 发布了报告《保护欧洲绿色能源供应链》(Securing Europe’s Green Energy Supply Chains),对欧盟当前的能源供应链发展提出了建议。

报告指出,在乌克兰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各国都在努力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同时加快绿色能源转型的步伐。但是当前欧洲的众多新能源项目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中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中逐渐提高的国际地位,欧洲的风电、光伏等项目都或多或少地使用中国的设备供应商,有些甚至全部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因此,欧洲的绿色能源转型在摆脱俄罗斯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因过度依赖中国而产生的供应链风险。

对此,报告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全面评估当前欧洲绿色能源供应链中的风险,特别是地缘政治风险。乌克兰危机已经使欧洲遭受了极为严重的能源危机,因此,面对未来,欧洲当局应全面评估各类地缘政治风险,包括一旦中欧关系恶化,欧洲的新能源发展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二是平衡供应链安全和维护同中国企业的关系,既要降低对中国企业的过度依赖,对风险较大的关键领域选择回流欧洲或分散到其他国家,也要维护一部分中国企业在参与欧洲能源转型中的利益,报告指出,这一部分应主要为一般性的产品或服务。三是通过制定补贴、税收优惠、产业发展引导等政策支持欧洲本土企业的发展,提高欧洲企业在绿色能源转型中的全球竞争力。四是继续维持对生态环境和社会道德等方面的高标准和严格要求。五是拓展西方国家之间在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积极利用七国集团、经合组织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机制或机构,促进欧洲国家绿色能源转型,进一步避免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依赖。


[1] 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欧洲智库,成立于2007年,旨在对欧洲外交和安全政策进行前沿研究。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全球科创观察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