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峰:市场整体多头趋势未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周正峰 2023-02-03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正峰:市场整体多头趋势未改)

兔年第一周市场表现一波三折,虽相比节前重心继续抬升,但明显多头后劲开始显现不足,首个交易日市场积蓄的做多热情带来指数高开,但随着获利盘的兑现,市场反而高开低走,经过休整后多头再度发起进攻,不过市场分歧有所放大,个股轮动较快。

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上行,沪指短暂回到3300点后便再次回落,休整蓄势后再度上攻,市场整体多头趋势未改,但做多力量边际收敛,前期修复过快后进行自然的技术调整在情理之中。创业板指重回2600点上方,修复节奏略慢于沪指,不过整体也处于上行中继状态,只是KDJ死叉向下发散还未拐头,继续上攻或需更明确信号。

在连续上涨后,市场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强预期弱现实的局面下,获利资金兑现的需求较高,从而引发板块及个股之间切换和指数大幅波动,但从修复空间来看,本轮市场的上涨大概率还未完成。

后市来看,经济预期向好的格局没有变化,春节期间国内居民出行、旅游和各类消费等活动全面复苏,部分数据恢复至2019年同期较高的水平,好于2022年同期,表明疫情政策调整后居民积压的消费需求得到很快释放,且春节期间的疫情传播并没有再次升级,中国疾控中心也表示,此轮疫情已近尾声,更为积极的是,1月份国内PMI数据全面反弹,表明国内经济已确认进入修复通道,且开局较好。国内流动性层面也无明显扰动,还存在边际改善的空间。

宏观流动性方面,央行大规模逆回购呵护春节期间资金市场流动性,偏松的政策利率环境没有变化,海外美联储2月议息会议落地,加息25bp,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市场预期3月仍将加息25bp,对于5月是否加息处于摇摆状态。美联储本次加息已被市场充分定价,且对国内而言并不构成太大的扰动,美国经济虽保持韧性,但其边际放缓趋势明确,后期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人民币汇率震荡升值的趋势并未结束,利于外资继续增配境内资产。

微观流动性层面,节后市场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但居民资金入市节奏偏慢,基金份额扩张的势头刚起,增量资金后续流入可期。市场当前唯一的扰动在于年报的逐步披露,但反过来看,业绩杀跌将带来估值修复的潜在收益,A股仍处于赔率相对较好的阶段。投资策略上,市场波动加速在于业绩真空期向披露期过渡,资金预期分歧较大,操作上不建议追高。

(作者为南京证券策略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