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减负,信达澳亚再推投资新人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基金 曹甜 2023-02-04 08:3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达澳亚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持续“瘦身”。

(原标题: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减负,信达澳亚再推投资新人)

信达澳亚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持续“瘦身”,2月3日,他卸任信澳先进智造,在管规模进一步降至256亿元。对谋求国际化发展的信达澳亚基金来说,急需在冯明远之外,推出更多投研人才。

冯明远卸任信澳先进智造

2023年2月3日,信澳先进智造发布公告,冯明远不再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该基金由齐兴方独自管理。

信澳先进智造成立于2019年1月17日,截至四季度末,规模为19.96亿元。截至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174.02%,年化回报为28.27%。

齐兴方2015年加入证券行业,2021年开启投资生涯。他曾任联想集团研发工程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助理。他曾和冯明远共管信澳精华这只基金,目前还单独管理信澳领先增长。

从持仓风格上看,齐兴方持股集中度较低,重仓股与冯明远的有一些重合,都配置了锂电和新能源板块。

另外,这也不是冯明远第一次卸任基金经理。今年1月13日,他卸任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去年7月19日,他卸任信澳精华基金经理。

冯明远或将继续“瘦身”

冯明远是信达澳亚基金旗下的名将,有着“科技股猎手”的称号。凭借着2020年、2021年的基金业绩上涨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其在管规模自2021年初以来便一路走高,2021年底一度达到410.90亿元,占当时公司主动权益性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近七成。

2022年初,信澳智远三年持有期成立,冯明远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一度达到十只,触及监管所规定的管理数量上限。信达澳亚基金也因为“一拖十”饱受诟病。

船大难掉头,庞大的管理的规模叠加系统性熊市,2022年冯明远经历了投资生涯的低谷,在管基金收益均告负,跌近30%,其中,信澳核心科技回报为-33.54%。

去年四季度,唯独信澳核心科技前十大重仓股大换血,新进8只计算机个股,分别是:信安世纪、安恒信息、赛易信息、启明星辰、捷安高科、金山办公、中科创达、吉大正元。除了中科创达,另外7只个股在2022年四季度表现都十分亮眼,涨幅都在20%以上,且信安世纪累计涨幅高达56.38%。但即便如此,信澳核心科技四季度却下跌3.07%。

不仅重仓股大换血,而且持股集中度显著提高,信澳核心科技的持股集中度由三季度的21.84%大幅提升至四季度36.98%。

去年11月14日,信澳核心科技增聘基金经理徐聪,从操作风格来看,徐聪或许主要负责该基金的运作,未来冯明远有可能继续放手,由徐聪独自管理。

提副总、挖人,信达澳亚基金谋求进一步发展

信达澳亚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5日,中方股东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4%;澳大利亚康联首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6%。去年3月,信达澳银基金正式更名为信达澳亚基金。信达澳亚基金表示,更名是由于公司外方股东的实控人变更,以及国际化发展战略需要。

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信达澳亚基金发展平平。直到2020年,借助牛市东风,主攻科技、新能源投资的冯明远走红,一时吸金无数。公司管理规模也迎来显著抬升,由2019年底的125.45亿元跃升至2022年底的894.47亿元,三年时间,规模暴增6倍。

在高管团队上,去年信达澳亚基金任命了三位副总,分别是宋加旺、鲁力和李淑彦。宋加旺具有养老金业务管理经验,鲁力分管产品创新部、智能量化与全球投资部,李淑彦分管专户投资部,同时兼任权益投资部研究咨询部总监,二者皆是公司内部擢升。

近两年,信达澳亚基金还从外部引入多位成熟的基金经理。

比如信达澳银量化先锋的基金经理新增沈莉,她此前就职于同泰基金,管理同泰慧利A,年化回报达37.87%。

此外,还陆续挖来原红土创新基金投资总监助理朱然、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是星涛、从事固收投资的格林基金宋东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