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缩量调整 北向资金午后回流 轻指数重个股把握成长股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2-06 2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缩量调整 北向资金午后回流 轻指数重个股把握成长股机会)

A股6日缩量回调,沪指一度跌逾1%,创业板指盘中跌逾2%,但午后北向资金加速买入,股指跌幅有所收窄。ChatGPT概念继续走强,信创、数字经济反复活跃,成为近期A股最热门的板块。而金融、消费、黄金、医药、地产等板块跌幅靠前。业内分析认为,市场依然处于全面修复途中,当下可轻指数重个股,短期可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成长洼地依然是近期主线。

ChatGPT概念股继续活跃

近日,ChatGPT成为A股最炙手可热的概念。ChatGPT指数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35%,6日概念板块个股继续狂飙,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科大国创均20cm涨停,汉王科技6连板,天娱数科、高鸿股份等涨停。信创、数字经济概念也反复活跃,青云科技、华塑控股涨停,润和软件触及涨停。

机构认为,随着微软等巨头的入局以及技术的迭代发展,ChatGPT结合搜索、知识图谱等技术,有望进一步拓宽AI应用场景,加速AI商业落地。国内方面,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虚拟人、人机交互等场景需求旺盛,有望推动AI技术在金融、政府、医疗等领域加速落地。

工信部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受此消息影响,充电桩概念个股上涨,英可瑞、积成电子、金智科技涨停,通合科技涨超10%。而白酒板块受利空传闻影响,五粮液、洋河股份、水井坊、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等纷纷下跌。此外,金融、黄金、医药、地产等板块6日跌幅靠前。

总体看,6日A股跌多涨少,超3000只下跌,1800多只上涨。上证指数收跌0.76%,报3238.7点,深证成指跌1.18%,报11912.56点,创业板指跌1.4%,报2544.09点。A股市场成交总额8700多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近400亿元。

北向资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6日早盘单边离场,一度净卖出超45亿元,午后沪股通回流明显,尾盘竞价阶段外资净买入约10亿元,全天小幅净卖出5.43亿元,近2个月来首次连续两日减仓。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3.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8.57亿元。

成长洼地仍是近期主线

“上证指数周一午后维持水下震荡,下午1点半之后出现过一波资金承接,但持续度不够,之后再度回落。分时上,黄白二线保持一定距离,说明权重与题材有所分歧。日线级别上,呈现重心下移状态,同时收盘跌破13日均线,短期形态走势不太理想,接下来注意21日线以及1月16日遗留的缺口附近的支撑力度。”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6日盘后分析指出,创业板指也呈现类似的格局,好在收盘依旧位于233日线之上,接下来继续关注这个位置附近的得失情况。

操作策略上,王玉倩认为,6日指数情绪相对低迷,短期走势均不理想,不过结构性赚钱效应依旧存在,尤其是以ChatGPT为首的泛人工智能领域,因此当下建议可轻指数重个股,不过鉴于指数回调力度加大,仓位控制上还要有所注意,同时继续做好节奏把握。

2月以来,内资已开始接力外资,市场风格已从1月的价值转向成长。中信证券认为,国内机构调仓和加仓将进一步强化成长风格,外部扰动影响外资流入节奏,不改全年流入趋势,虽然权重指数过去一周表现平淡,但成长指数表现亮眼,市场依然处于全面修复途中,成长洼地依然是近期主线。

银河证券认为,节后市场短期波动原因包括:1、春节前市场情绪高涨,第一波上涨实现后,投资者转而更加关注基本面是否能够兑现,市场出现震荡。2、北向资金节前大幅净流入,但对比美国经济复苏初期,叠加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披露兑现,经济修复仍有部分不确定性因素存在,节后也可以看到北向资金流入短暂放缓,增量资金的支持减弱。3、从已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因去年四季度受疫情冲击拖累,部分企业开工及居民消费都受到较大影响,预计2022年年报业绩仍处底部区间。4、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国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引发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产生分歧,短期引发市场担忧。

中金公司认为,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配置上,其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关注三个方向: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塑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