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进一步萎缩 创业板指五连阴 市场上行乏力但做多窗口仍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3-02-08 2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能进一步萎缩 创业板指五连阴 市场上行乏力但做多窗口仍在)

2月8日,A股延续缩量回调态势,三大指数高开低走,均小幅收跌,创业板指录得五连阴。市场量能进一步萎缩,北向资金近4日连续减仓,累计超过100亿元。前期热门的ChatGPT概念股严重分化,信创、元宇宙等板块纷纷回调,而固态电池概念表现活跃,成为资金追逐的新热点。业内分析认为,量能萎缩,盘面资金捉襟见肘,热点题材轮动提速,短期市场上行乏力,但中期向好格局未变,投资者操作建议以低吸为主。

北向资金近4日减仓超100亿元

隔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0.78%,报34156.69点,标普500指数涨1.29%,报4164点,纳指涨1.9%,报12113.79点。外围股市走好给A股早盘带来一波小幅冲高,但随后不久便震荡走弱。上证指数收跌0.49%,报3232.11点,深证成指跌0.62%,报11853.46点,创业板指跌0.48%,报2525.88点,科创50指数跌0.93%,报1010.69点。

伴随着市场调整,量能也逐渐萎缩。8日A股市场成交总额8000多亿元,连续4日缩减。北向资金继续减仓,全天净卖出13.8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3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53亿元;近4日连续减仓累计超过100亿元。

盘面个股跌多涨少,超过3500只个股下跌,1300多只上涨,市场赚钱效应较差。固态电池概念逆势崛起,锂电池产业链、充电桩概念同步走强。而ChatGPT概念严重分化,信创、元宇宙、消费电子等指数纷纷回调,军工、券商、汽车等板块跌幅靠前。

ChatGPT概念股严重分化

前期热门的ChatGPT概念股8日走势严重分化。尽管龙头继续狂飙,但中后排已蔓延亏钱效应。此前较强的神思电子、福石控股、视觉中国、东港股份等个股均跌超8%;龙头汉王科技触及8连板;海天瑞声20cm涨停,8天大涨180%;三六零、鸿博股份、物产金轮等均涨停。

“全球互联网巨头持续布局的ChatGPT概念在持续大涨后投机性愈强,分化是必然。”光大证券认为,市场资金开始回流到新技术,如固态电池、钙钛矿、机器人等领域,热点的轮动对A股的调整将起到积极作用。

东方证券分析称,ChatGPT概念股继续狂飙,该题材是超越元宇宙、虚拟现实的大风口,资本市场今年可能会反复炒作,但很多个股短期内涨幅巨大,随时有回调要求,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

注意沪指21日均线的支撑情况

“周三,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上证指数日线级别上继续承压5日和13日均线,接下来注意21日均线的支撑情况。创业板指保持连阴格局,接下来需留意2500点附近的得失情况,若继续跌破,后市行情走势或将不太乐观。”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8日盘后分析称。

另外,王玉倩还认为,上证50指数短期跌破233日均线,这个位置能否再度收回也比较关键,毕竟在指数想蓄势冲关中,权重方向的配合情况比较关键。操作策略上,其建议多看少动,做好仓位控制,切忌追涨,毕竟指数走势扰动大的背景下,板块持续性和个股活跃度或将受到影响。

尽管短期市场上行乏力,但东方证券认为,做多窗口仍然存在,催化因素在于重磅会议召开引领政策预期,建议关注政策直接受益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如农业、有色金属等。

而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内外变因多,需轻指数重个股。短期可继续关注政策利好密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化零部件、充电桩)以及受益于特斯拉产业链边际变化的机器人产业链。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