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峰:需观察多头继续发力意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周正峰 2023-02-10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正峰:需观察多头继续发力意愿)

本周市场一度延续前一周的调整走势,多数股指有所下探,但同时也伴随成交量的逐步收窄,显示市场存在一定的惜售情绪,此后多头再度发力,点燃做多力量,指数触底回升。成长股领涨的同时,价值板块也迎来不小的反弹。

截至周四,北向资金在连续三天净流出后终于迎来超100亿元净流入,市场在外资的作用下迎来一丝转机,南向资金则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对应港股科技板块表现偏弱。

申万一级行业保持了涨多跌少的特征,ChatGPT等主题炒作带动衍生板块走强。沪指在20日均线处获得较好支撑,空头趋势得到扭转,基本确立支撑有效,若后市仍稳步回升,预计短期调整结束,大盘重回升势。创业板指同样在2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大概率也已接近阶段性底部。不过两市此轮调整时间偏短,需观察后市多头继续发力的意愿如何或支撑是否有效,作为中短期观察市场方向的信号。

此前一周的市场快速调整与多数参与者的预期相反,再度印证当市场预期过于一致时,需提高警惕,以防博弈性资金逆势流出选择兑现获利。

后市来看,节前市场积累的乐观预期面临阶段性的瑕疵,即地产销售和汽车等大件商品消费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使得部分参与者怀疑经济修复的力度很可能不及预期,需要做一定的修正,参考海外经济体疫情放开后的恢复经验以及国内2020年经济恢复路径,确实在没有强刺激的作用下,经济很难快速恢复至疫情前,经历了多轮疫情的国内居民其收入预期的改善需要较长时间。

但事实上,当前居民的消费场景恢复及企业复工复产正快速推进,不少经济变量仍处于恢复过程中,由于春节的因素,或产生了数据对预期的扰动,至少需等到2月末或才能对经济整体恢复的情况做一个更为明确的定论,在此之前,市场整体的预期总体是稳中偏好的。

此外,市场相对担忧在于消费的抑制和地产始终疲弱。地产销售本身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在各地政策应出尽出的基础上,仍没有见到大的起色,甚至出现了集中提前还贷的现象。这一现象是管理层断然不愿意看到的,今年的政策重心是将扩大内需放在首位。所以在经济恢复得到印证前,政策或不会轻易退出,且各地“两会”目标及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均表露出稳增长的决心,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保障。

对市场而言,当前主要股指的走势并未充分反映经济回归潜在增速的预期,我们认为市场的上升趋势并未结束,且在“两会”之前市场的偏好仍将保持相对较高位置,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扰动暂时难以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作者为南京证券策略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