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可持续贸易和投资是亚太地区建设绿色未来的关键

来源:未央网 2023-02-13 09:4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持续贸易和投资是亚太地区建设绿色未来的关键)

近几十年来,贸易和投资推动了亚洲经济显著增长,但却造成本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而亚洲比任何其他地区都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2023年2月7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发布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报告指出,要扭转这一趋势,需采取促进环境产品和服务贸易、培育绿色企业、构建碳定价机制以及通过贸易和投资协定加强区域合作等措施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数百万人得以摆脱贫困,但这一切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Albert Park)表示,“本地区正处于气候危机的前沿阵地,可能会扰乱发展进程。贸易和投资仍是增长与减贫的最重要动能之一,但本地区政府尚需加强合作,使贸易和投资更绿色。”

1995—2019年,亚洲与生产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近两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本地区为满足域内和各出口市场的需求,创造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化速度。目前,亚太地区的变暖速度为世界最快。全世界近40%的自然灾害发生在此,70%以上的受灾人口生活在此。其中,灾害对女性和弱势群体的冲击尤甚。

根据本次发布的报告,为使贸易和投资更可持续、更加绿色,本地区政府可:

  • 推动太阳能电池板等环境产品和服务贸易;
  • 通过法规、激励、标准和认证体系等手段培育绿色企业;
  • 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使气候承诺和行动变得更加透明和坚不可破,同时提升互操作性和协作性;
  • 通过联动和区域联盟在国家和跨境层面上建立碳定价机制。

《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回顾亚太地区在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方面的进展,以及地区贸易、跨境投资、金融一体化和人员流动状况。2023年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本地区一体化工作依然保持稳定,并且一直在稳步推进。经历了2021年的强劲反弹后,贸易增长在2022年有所放缓。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小未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